返回首页

英国佰仕富:非常重视中国保险市场 拟设立分公司

证券时报

  持续开放的中国金融市场正在吸引更多外国金融机构进入。在近日召开的首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大会期间,英国佰仕富人寿再保险亚太区总经理Andrew Gill(安德鲁·盖尔)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非常关注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佰仕富再保险2017年已经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目前已经有明确计划在中国设立分公司或子公司。

  健康、养老两大市场

  2018年,我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达到3.8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8.3万亿元,继续位居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

  同时,近两年来,中国政府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推出了多项重大开放政策。2019年5月,中国银保监会从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拓宽商业存在和扩大业务范围等方面,提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新开放政策措施。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再次推出包括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在内的11条新开放政策措施。

  Andrew Gill表示,在全球各保险市场中,中国保险市场的高增长态势非常明显。中国当前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尤其在中国的保险渗透率还不高的情况下,这为保险业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佰仕富再保险非常重视这个新兴的重要市场。

  英国佰仕富再保险大中华区总经理曾庆丰说,此前中国市场对于国际再保险人在中国开展业务有一些政策限制,现在政策上已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例如,中国今年公布了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其中5条与保险相关。作为外资机构,很欢迎看到中国市场推进对外开放步伐,这有利于引进新技术和拓展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潜力。佰仕富再保险也希望推进在中国市场的业务。

  英国佰仕富再保险中国区首席代表魏炜表示,目前上海代表处的主要工作包括建立客户关系、了解本地市场和客户需求,以及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情况和趋势,同时也会密切关注中国金融业最新政策和动态,为将来进一步在中国设立分公司或子公司做好准备工作。

  据介绍,拟设立的佰仕富再保险分公司将选址上海,但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重点关注寿险、健康险再保等业务领域,并根据客户需求开发一些定制化的产品。

  例如,老龄化社会到来将推动养老市场快速发展,而现在针对老龄化族群的保险产品还是比较少,这是佰仕富再保险未来想要着力发展的方向。

  国际经验结合本地需求

  曾庆丰表示,养老险和健康险具有比较强的地域特点,例如中国民众比较关注储蓄型产品,而欧美人比较喜欢购买消费型产品。佰仕富再保险不会照搬国际经验,而是会根据中国本地需求和风险偏好进行本土化和国际经验的结合,进而根据中国市场特点来制定业务策略。

  魏炜说,健康险本身需要大量的数据分析研究,才能更好地进行产品定价。目前佰仕富再保险已为7家寿险公司开展重疾和身故经验发生率的广义线性模型多维度分析(Generalized Linear Modelling Analysis),为保险机构管理者提供风险管控建议。此举也有利于再保公司累积经验数据,并在将来为中国市场评估更适合各家合作伙伴的风险价格。

  一些国际市场再保险经验也可以借鉴。例如日本、韩国、新加坡都正在经历老龄化社会,其区域性保险经验可以与中国市场结合,从而便于定制出更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老年人群保障产品。

  Andrew Gill表示,从国际市场来看,受欢迎的保险产品具有一些共性特点,一是产品简单易懂,二是营销渠道便利。但各国保险市场各有特点,例如中国互联网保险创新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有很多互联网产品迭代很快。

  魏炜举例说,从亚洲市场来看,尽管新加坡是成熟的保险市场,民众的保险意识非常强,但中国近几年互联网保险发展已经超过新加坡市场;中国健康险产品的创新迭代也处于世界前列,例如近两年市场上热销的百万医疗险,海外市场很难看到类似的蓬勃创新态势。这得益于中国近年来大力推进科技应用和民众保险意识的大幅提高。

  曾庆丰表示,目前佰仕富再保险亚洲区域业务增长以韩国市场为主,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国保险市场快速发展和佰仕富再保险中国分公司设立,预期中国市场将成为佰仕富再保险新的增长引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