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大型险企发声:坚定看多不动摇 相信明年有牛市

黄蕾上海证券报

  A股这几天起起伏伏,让许多投资者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有担心大资金提前抢跑的,也有盼着下跌想趁机杀入的,当然还有坚定信心不动摇的。有一种论调甚至认为:“A股大跌的原因,是因为保险公司年底要结算,所以提前赎回开跑。”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股票部负责人对此大感冤枉:“每到四季度,都是保险公司为来年布局的关键时候。我们目前的判断是,明年会有一波牛市,所以眼下正是布局的时候。至于市场短期波动,对于长期资金而言,无需太过理会,只要是低估值、行业景气度还不差的个股,拿在手里、放到明年,绝对收益肯定不会差。”

  为什么看好?

  在近期看似不利的市场环境下,险企哪来的底气坚定看好?

  因为保险资金有逆周期和战略配置的投资优势,因为他们看到了清晰的信号。

  一位保险投资界资深人士表示,从经济周期来看,权益市场通常在两种情况下表现会较好,一种是在经济衰退中后期,一种是在经济恢复前期。在这两种情况下,权益市场会出现一些机会。因为在这个阶段,政策和风险偏好可能会扭转预期。预期的变化,往往意味着机会。据他预判,明年权益市场要比固定收益市场表现好。

  另一大型保险机构股票部负责人也预计明年有牛市。他的理由是,当前市场短期波动太快,股票市场两周就有大变化,必须从战略配置的角度来考虑投资问题。最近几年,国内大部分保险公司一直在开展逆周期投资。

  他分析说,从全球经济领先指标来看,根据“三年一个周期”的规律,这一轮周期于2018年1月开启,目前已经到了中间拐点阶段。从穿越周期的视角观察,目前已经是发掘优质资产的较好时机。

  目前结构性风险和周期性风险相叠加的环境,虽然对保险资金的运用带来了挑战,但这为逆周期投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提供了良好机遇。

  看好哪些标的?

  那么,保险资金具体看好哪些板块?近期保险公司调研上市公司的数据变化中,暗藏着保险资金新一轮投资布局的密码。

  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以来,近60家保险机构对7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或许是因为临近年末、或许是要为来年布局的关系,调研热情明显高于以往月份。

  被调研的上市公司集中分布在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食品饮料、轻工制造、传媒等行业。其中,计算机以14家相关上市公司被保险机构调研,高居各板块之首。

  具体至公司,广联达、大华股份、海康威视、乐普医疗这4家上市公司,分别吸引了10家(含)以上的保险机构前去调研。此外,宋城演艺、兆易创新、歌尔股份、伟星新材、森马服饰、南极电商、杭氧股份、启明星辰、汇川技术等上市公司则分别获得至少5家(含)以上的保险机构捧场。

  从调研的行业及公司不难发现,保险机构调研的绝大部分是绩优股,这些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普遍正增长,其中也不乏大幅增长者。多家参与调研的保险机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未来会择机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些险企甚至看得更远。上文提及的保险投资界资深人士的观点认为,汽车和家电等消费板块值得关注。理由是,已经调整了一年多的汽车产业可能会在未来几年迎来明显好转。另外,前一段房地产市场表现不错,会对家电等消费行业产生带动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