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险市场酝酿变局 车险难再“一险独大”

邓雄鹰证券时报

  财险市场格局正出现较大变化。传统的第一大险种“车险”绝对垄断地位逐渐削弱,非车险业务步入高速增长期。

  近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和林草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要基本建成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农业保险深度(保费/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农业保险密度(保费/农业从业人口)达到500元/人。这意味着,要实现《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2022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需达到840亿元,相当于年均增长10%以上。

  实际上,农业保险近年来一直发展较快。今年前8个月,农业保险保费收入5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在农险本身发展势能和利好政策推动下,虽然实现上述农险发展目标有一定挑战性,但成功达成的可能性很大。

  农险业务崛起只是财险市场结构性转变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车险和非车险业务增速以及在财险保费中的占比均出现重大变化。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车险保费收入5915亿元,在财险公司保费总额中占比降至61%。而在2018年末,车险业务在财险业务中占比还高达72.74%。与之对应的,非车险业务的占比快速提升。

  互联网渠道的保费结构变化更加明显。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期披露的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的保费规模超过互联网车险。

  车险业务占比下降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推动商业车险单均保费下降,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刚性减少;二是持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到了转型期,新车销量下滑带动车险行业保费增速下降;三是市场竞争白热化带来车险经营效益恶化,这是部分保险公司主动开展业务结构优化所致;四是社会保障意识提高以及互联网渠道发展,健康险、意外险等非车险种逐步被更多民众认可,且购买便利。

  车险面临的困境不仅如此。随着无人驾驶等新兴技术逐步成熟和步入寻常百姓家,不少业界人士担忧“未来车险业务是否还会存在”。

  业务结构性变化也带来财险经营模式变化。一方面,车险竞争正在从费用竞争变成服务竞争,从过去专注增量市场转向更加专注存量市场,如何提高车险续保能力变得非常重要;另一方面,不少保险公司推动从单纯卖车险到为车险客户提供更多保障转型,积极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保障服务。

  实际上,车险一险独大的局面是保险发展程度不高的产物,其衍生出来的费率乱战亦让财险公司苦不堪言。随着我国保险行业发展步入更高阶段,车险、非车险“百花齐放”的格局才是财险业健康发展的生态。

  不过,非车险业务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从2018年行业数据来看,车险、农险、保证保险等为承保盈利,健康险、信用保险、意外险、船舶保险、工程保险、企业财产保险都为承保亏损。要在非车险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创新模式、精细化经营管理应是题中应有之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