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巨头探路互联网寿险 传统渠道面临格局重构

证券时报

  近日,国内两大保险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拟设立互联网寿险公司的传闻引爆保险圈。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国寿互联网寿险公司筹备组已经成立。

  平安则回复记者称,没有筹建互联网寿险公司计划。不过,记者了解到,平安的确在整合相关业务,其中就有原来的网销业务。

  多位保险业人士分析,两大巨头同期同一性质的动作,能反映出一定趋势。二者都有创造主要价值的个险渠道,但移动互联趋势不可挡,传统险企要在平衡好个险业务利益的同时,拥抱新的市场和客户群,做到未雨绸缪。不过,这两家机构布局互联网寿险,可能会有不同条件和考虑,定位和内容也不一定相同。

  国寿的互联网寿险棋局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人寿拟筹建一家互联网寿险公司,由其副总裁詹忠牵头负责。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国寿互联网寿险公司的筹备组已成立。

  中国人寿集团新管理层的改革动作不断,中国人寿筹备互联网寿险公司一事只是其中之一。目前比较受关注的还包括,中国人寿内部组织架构大调整,涉及总部和分公司层面;同时,还拟筹备国寿健康险公司,而此前,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已于7月揭牌。

  据其内部人士介绍,国寿健康险和国寿健康产投都是酝酿多年未有结果的公司,而中国人寿集团新领导上任不到一年就明显推进。由于近期动作不断,国寿的互联网寿险公司筹建,被认为是其“三定”和人事变化的一部分。

  平安否认筹建

  互联网寿险公司

  除国寿外,市场传言称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人寿也一直筹谋专营寿险互联网业务,可能成立独立子公司。不过,证券时报记者向平安方面了解互联网寿险公司筹建情况,但平安回复称并没有这方面计划。此前,平安已就专营寿险互联网业务论证、探索多年。

  记者获得的比较确切的信息是,平安目前主要是将原来几个业务板块按照同质性整合在一起,主要包括原来的电销业务、线上区拓业务(老客户开发)、网销业务、同学会业务(离职业务员的服务平台)四个业务板块,以提高管理效率和技术整合能力。

  据悉,上述业务已经在运行,分散在各子公司。平安互联网寿险板块的主要工作是将上述业务进行整合集中。

  目前,参与推进寿险互联网业务的三名主要干将分别来自集团、财险、寿险公司。

  有业界人士分析,平安是保险业最早接触互联网的公司之一。近年该公司“科技”战略十分坚定,各个子公司都朝这个方向转。以平安的决策能力和执行力,如果真要做互联网寿险公司,可能早就已经成行。如今的动作,可能只是处于前期或相对基层的动议安排,最终能否上升到高层并开花结果,还有不确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