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慧择保险提交赴美上市申请 保险电商第一股或花落中国

潘玉蓉证券时报

  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的保险市场上,新生代年轻人正帮助一家保险电商崛起。慧择保险昨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上市申请,有望成为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

  据了解,摩根士丹利、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及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公司为慧择保险本次发售的联席承销商。本次发售计划的预托证券发售数量及定价范围暂时还没有确定。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首发上市募资可能为1亿~2亿美元。

  全球保险电商第一股

  在线上购买保险产品,是近年才兴起的消费行为,目前尚未有大型保险电商巨头出现或者上市。从全球保险电商业态来讲,慧择保险有望成为第一家上市的保险电商企业。

  慧择保险于2006年在深圳成立,是国内成立较早的保险电商平台,最早做旅游险起家,目前已深入保险线上销售难度最大的领域——长期寿险。慧择保险和国内保险公司存在广泛合作,投资方包括赛富基金、达晨创投、创东方投资等。

  此前,慧择保险董事长马存军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中国市场应该有一个千亿市值的平台出现,我希望是我们。”

  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慧择累计服务了580万投保人和4700万被保人,与全国100多家保险机构合作,为用户提供1000多款保险产品选择,涵盖健康险、人寿险、意外险、旅游险、企业险等全险种。

  据慧择披露,慧择的优势在于围绕年轻用户建立独立第三方产品和服务体系。截至2019年6月末,通过该平台购买寿险及健康险的保险客户平均年龄为32岁,来自较发达城市的消费者占比55.7%,平台个人投保人平均累计持有2.6张保单。

  慧择保险高管向记者介绍,与传统保险销售模式不同,慧择保险网的销售是100%自助交易,不会主动推荐某个产品,而会在和消费者沟通交流后,提供多个保险产品供选择。

  上半年盈利7418万

  根据招股书披露,慧择2019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为4.515亿元。根据非通用会计准则衡量,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达7418万元人民币。

  奥纬咨询报告称,以2018年总保费(GWP)计算,慧择是中国最大的独立在线长期寿险及健康险保险产品及服务平台。

  慧择将自己的优势定位于围绕年轻用户建立独立第三方产品和服务体系。在产品方面,慧择依托积累的保险技术、精算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以及拥有和分析的大量客户行为数据,向保险公司定制产品。根据招股书披露,慧择与保险公司合作伙伴共同设计开发了7款寿险产品,其中5款产品进入长期寿险销售前10名。

  2019年上半年,慧择与保险合作伙伴共同设计开发的寿险产品首年保费达2.418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寿险产品首年保费的46.5%。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具有诞生大型保险电商平台的土壤。在中国保险产销分离的大趋势下,未来保险公司与保险平台之间的分工将会越来越细化,互联网保险平台未来三到五年内有望形成一个入口级平台,这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根据奥纬咨询的研究报告,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中国保险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1.7万亿元迅速增长到2018年的3.8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预计2023年将达到6.9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