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16%

潘昶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披露的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业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共计71家财产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达381.53亿元,同比增长16.89%,高出全渠道财产保险市场5.57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增速较2018年下半年呈现比较明显的下降。同时,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进入新的一个转折点,互联网非车险的保费规模超过互联网车险。
  八家龙头险企市场份额达75%
  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规模平稳发展、增速下降。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规模位居前八位的公司分别为人保财险、众安保险、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大地保险、太平财险、泰康在线和国泰产险,合计保费收入共289.68亿元,CR8(指8家最大的企业占有该市场的份额)为75.93%,较2018年增加0.60个百分点。保费规模位居前三位的为人保财险、众安保险和平安产险,合计保费收入为166.94亿元,CR3为43.76%,较2018年下降6.09个百分点。人保财险跃居第一位,占18.45%。
  数据显示,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业务增速有所回调。2019年上半年,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保险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合计保费收入共92.08亿元,同比增速回调至17.85%,比2018年下降63.60个百分点;占整体互联网财险业务的24.13%,比2018年降低0.03个百分点,市场份额基本保持不变。
  非车险规模反超车险
  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业务保持平稳高速增长,业务占比持续提升并突破50%,首次超越互联网车险业务。
  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共计233.86亿元,同比增长60.12%,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业务占比快速提升至61.30%,从半年度统计维度看,互联网非车险业务规模首次超过互联网车险业务规模。互联网非车险中,意外健康险保费收入共114.40亿元,占(占互联网财产保险总体业务规模,下同)29.98%,体量最大;责任险保费收入共11.83亿元,占3.10%,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共45.82亿元,占12.01%,其他非车险保费收入(主要包括退货运费险)共49.61亿元,占比13.00%。
  相比之下,互联网车险业务重新呈现负增长状态。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共147.66亿元,同比负增长18.12%。与2018年的恢复性增长态势相比,下降了近40个百分点(2018年同比增长20.03%)。同时,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明显下降。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长期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2019年上半年,这种趋势明显加强。2018年,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为53.03%,较同期下降9.22个百分点,而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仅为38.70%,半年以内下降近15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分析师赵然表示,车险业务不再是财险业务增长的最大驱动力,近期保险公司纷纷将注意力转向非车险业务,农险、健康险、责任险、保证保险的快速增长为财险公司保费增长提供了新的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