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五大险企“期中考”成绩PK:中国平安最赚钱 中国人寿净利增幅居首

张猛中新经纬

K图 601318_0

 

K图 601628_0

 

K图 601601_0

 

K图 601319_0

 

K图 601336_0

  半年报披露正酣,28日,新华保险发布2019年上半业绩。至此,A股五大上市险企半年报均已出炉。总体来看,五大险企上半年业绩整体呈增长态势,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775.2亿元,相当于日赚约9.8亿元。

  中国人保保费收入增速居首

  从保费规模看,五大险企上半年保费收入合计达1.42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8.49%。中国平安上半年保费收入达4462.4亿元,居五大险企之首,同比增长9.37%。其中平安财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平安健康保费收入分别为1304.66亿元、2989.12亿元、138.14亿元、30.48亿元。

  保费收入增速居首的是中国人保,数据显示,中国人保上半年保费收入达3213.82亿元,同比增长12.63%。其中人保财险、人保健康险、人保人寿保费收入分别为2353.35亿元、152.15亿、708.32亿元。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在半年报中称,上半年,集团规模保费扭转了去年同期负增长的局面,保费增速大幅提升。

  中国太保上半年保费收入达2070.25亿元,同比增长7.47%。其中太保人寿、太保财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384.27亿元、685.98亿元。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则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782亿元和739.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9%和9%。

  受益于基本面向好,券商纷纷看好保险股。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近6个月,券商发布的101份研报中,有97次推荐保险股“增持”及“买入”。

  中国人寿净利实现三位数增幅

  保费的高增长也给险企带来利润的增长。从业绩表现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5家A股上市险企上半年均实现净利润正增长。

  中国平安上半年归母净利居五大险企之首,达976.76亿元,增长68.1%。现金分红水平持续提升,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75元,同比增长21%。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总投资收益增长94.5%,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6%,较去年同期增加1.6个百分点。万联证券认为,净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股市上行致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以及减税新政带来的所得税费用大幅下降。

  从归母净利增幅上看,中国人寿上半年归母净利为375.99亿元,大增128.9%,是唯一实现净利三位数增幅的险企。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66%,总投资收益率5.78%,综合投资收益率为8.24%。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来说,寿险业务在公司核心利润来源中占了较重要的地位。

  中国人寿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总额为388.93亿元,寿险利润达273.4亿元,健康险业务利润达45.06亿元,意外险业务利润为4.59亿元。

  中国平安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34.64亿元,个人业务营运利润达665.76亿元,占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的90.6%;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484.33亿元;平安产险实现营运利润100.39亿元;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154.03亿元。

  中国太保利润总额为144.85亿元,太保寿险营业利润105.64亿元,太保产险26.64亿元。

  与上述三家险企不同的是,中国人保上半年利润总额为193.73亿元,人保财险利润总额152.12亿元;人保寿险利润总额24.45亿元,人保健康利润总额1.89亿元。华创证券研报认为,2019年随着监管对费用竞争的收紧,价格竞争造成行业车险亏损现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市场份额进一步向龙头集中。另外,人保人身险业务结构有明显的优化,价值转型可期。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