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净利大增128.9% 中国人寿:布局估值合理的核心资产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重振国寿”战略的开局之年,中国人寿交出了一份出色的中期“成绩单”: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75.99亿元,同比增长128.9%。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在8月23日的业绩说明会上透露,下半年,要在合理的估值区间布局长期的核心资产,不排除举牌,未来会从战略上投资一家企业,并择机布局全球资产配置。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2019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开启新局面,核心业务、业务机构和价值、销售队伍和投资均向好。近4万亿资产、超6000亿元保费、累计客户6.9亿、销售队伍200万人。

  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中国人寿业绩有几大亮点,其中之一是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具体来看,首年期交保费达831.33亿元,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为98.79%,同比提升9.79个百分点,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380.82亿元,同比增长68.0%,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为45.81%,同比提升18.07个百分点。而趸交保费为10.2亿元,同比下降89.9%,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由2018年同期的11%下降至1.21%。续期保费达2501.31亿元,同比增长6.4%,占总保费的比重为66.18%,较2018年同期变化不大。

  此外,实现投资收益近890亿元。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720.3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加72.01亿元,同比增长11.1%。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表示,下半年公司在公开市场投资行为的布局主要基于四方面:第一,布局长期核心资产,关注在估值低位的、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以及较好的分红潜力的核心资产等。第二,绝大部分投资会以财务投资为主,目前没有达到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条件。第三,未来持续关注包括股票在内的各行业优质投资标的,不排除公司基于未来战略考虑,从战略上投资一家企业。第四,目前中国人寿已投资一些科创板企业,也配置了一些未进入科创板的科创企业,科创板为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股权开拓了退出机制,未来还会持续关注。

  加快保险科技应用

  长城非银证券分析师刘文强指出,中国人寿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科技赋能队伍、网点、运营,深入应用保险科技。今年上半年,公司线上获客同比提升18%,线上增员占比超过55.6%;面向销售队伍智能推荐客户4457万人次,推荐客户长险购买率达30%,助力销售模式转型升级。此外,公司加快推进网点网络实时互通、日常办公智能升级;持续优化智能核保、智能保全、智能理赔等应用场景,推出财务RPA机器人,促进业务效率提升;升级优化重疾险风险评估人工智能模型,理赔调查欺诈认定准确率同比增长32.2%。此外,公司依托数字化平台深化内外部合作,构筑开放共赢的数字生态,2019年上半年公司累计投放创新应用1076项,开放应用及数据服务280余项,同时,基于数字化平台推出“商户宝”,提供保险产品和平台,合作单位提供销售场景和客户,目前已与4180家机构开展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科技已成为保险公司发展的“风口”。今年,中国人寿举牌万达信息,其意义就在于发力用科技助力公司发展。截至2018年底,万达信息公司承建运营的上海市民云,注册用户数已突破千万户,在成都、海口等多地已经成功复制。与中国人寿合作后,有望借助其资源加速在异地复制推广,公司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综合实力将得到增强。

  中国人寿也将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领域,以万达信息为主要平台整合科技资源和业务资源,协议转让生效后,将进一步增强万达信息在信息化综合服务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首先,在医疗健康领域,依托中国人寿业务资源和上市公司的技术能力,将提升双方在医保科技和健康科技方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其次,在智慧城市领域,依托中国人寿长期的服务政府经验和上市公司全面的技术能力,政务云业务有望加速异地复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