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又有小股东清仓离场 5.9亿转让华泰保险6600万股权

中国基金报

  华泰保险集团股权变动仍在继续,又有一家小股东选择卖股离场。

  8月2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一则转让公开披露信息显示,华泰保险股东华电资本拟将手中6600万股份(占总股本1.6411%)全部转让,转让底价为5.907亿元。

又有小股东清仓离场!5.9亿转让华泰保险6600万股权!

  这也是一个月前,华泰保险10家小股东集中减持后,又一次出现股东清仓离场的动作。

  今年年内,华泰保险出现多次股权交易,让这家老牌保险企业从股权分散走向集中,其中外资保险企业连续增持华泰保险股权也引来市场热度关注。

  此次接盘方会不会仍是外方背景的安达系资本?华泰保险转让的股权归属何方?华泰保险股权之争会否继续上演?一系列问题值得玩味。

  华电集团资本清仓离场

  5.9亿竞卖华泰保险股权

  年内股权转让频繁的华泰保险,如今再次传来新的股权交易动向。

  8月2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一则公告显示,华泰保险股东华电资本拟将手中6600万股权进行转让,转让底价为5.907亿元,占股本1.6411%。

  从股权结构看,华泰保险股权结构极其分散,华电集团资本所占股权仅为1.6411%,但已经属于持股相对较多的小股东。此次转让,华电资本拟将全部所持股份进行竞价转让,其清仓离场动作坚决。

又有小股东清仓离场!5.9亿转让华泰保险6600万股权!

  根据公告显示,意向受让方须在挂牌期间提交受让申请的同时支付人民币17721万元交易保证金,该保证金需意向受让方经资格确认后当天内交纳。

  如果挂牌期满,经受让资格确认并交纳保证金后只征集到一家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采取协议转让方式成交;若征集到两家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采取网络竞价多次报价的方式确定受让方,意向受让方所交纳的保证金自动转为竞价保证金。

  实际上,此次成交的项目华泰保险集团,本身属于比较相对优质的保险公司,此前股权转让的意向披露后,都会引来各方资本的争抢。2018年,华泰保险营收超过7.5亿元,净利润超5.24亿元。

又有小股东清仓离场!5.9亿转让华泰保险6600万股权!

  今年,保险行业业绩大增,华泰保险业绩增长速度明显。截至今年5月,华泰保险的营收就已经高达6.6亿元,净利润高达5.89亿元

  据公开数据显示,华泰保险集团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3.94亿元,同比增长3.07%。受益于财税新政策大礼包,该集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99亿元,同比增长66%。

  股权交易频繁

  外资大股东大手笔增持

  实际上,华泰保险年内股权变动频繁,此前就已有多家小股东集中转让股权,而引来市场热议。

  7月1日,华泰保险集团在中保协官网发布股权变更公告,共10家小股东拟出让所持华泰保险股权,分别由拟新入股东龙净实业和现股东安达百慕大参与股权受让。10家转让股权的股东中,有8家出清所持股权,这也意味着华泰保险的股权分散格局发生变化,股权走向集中化。

  根据公告,华润信托、华秦投资、中国一拖、厚润基金等4家小股东拟将各自持有的华泰保险1.1亿股(2.73%)、5148万股(比例1.28%)、2200万股(比例0.55%)、430万股(比例0.11%)股份全部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同时,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拟将340万股华泰保险股份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转让完成后,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的股权比例则由6.18%升至10.93%。

又有小股东清仓离场!5.9亿转让华泰保险6600万股权!

  同时,重庆财信、洋浦长安、国泰君安(601211,诊股)(02611)创投、厚石天成、中诚信托5家股东分别拟将持有的4595万股(比例1.1425%)、3180万股(比例0.7907%)、1870万股(比例0.465%)、520万股(比例 0.1293%)、335万股(比例 0.0834%)华泰保险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龙净实业。

又有小股东清仓离场!5.9亿转让华泰保险6600万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A股公司龙净环保(600388,诊股)早在2018年就已经通过全资子公司向武汉天盈投资收购华泰保险约4.9%股权,耗资共计17.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股东安达百慕大此番大幅度吃进华泰保险股东们转让的股权,也展现了外资方股东安达系持续增持华泰保险集团的决心。

  公开资料显示,安达百慕大与华泰保险集团现有股东安达天平、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安达美国控股公司几家存在关联关系的股东构成,均受安达有限公司控股。安达有限公司则是一家注册并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

  目前,安达天平现持有华泰保险9.7755%股权,为华泰保险第一大股东;安达北美洲持股5.8293%;安达美国持股比例为4.3952%,此三家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为20%。若安达百慕大受让华泰保险股权获银保监会核准,“安达系”公司将合计持有华泰保险30%以上的股权。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业加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国内保险市场对外资吸引力越来越强,安达系资本连续增持华泰保险股份,也是对国内保险行业未来的看好。

  群雄逐鹿险企股权

  华泰保险仍是抢手货

  实际上,近期多家中小股东持续进行清仓式转让股权,但这并不影响华泰保险股权成为各方资本抢夺的热门标的。

  从上述竞争的股东方情况来看,对于公开转让的华泰保险,不仅有安达系资本这样的外方股东进行连续的增持,也有上市公司等产业资本代表对华泰保险的连续持股。而此前,君正集团(601216,诊股)对于华泰保险的股权争夺,也不可谓不激烈。

  早在2015年6月,君正集团和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次性分别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接过华泰保险2.82亿股股份、8415万股股份;从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600581,诊股)有限公司、宝钢集团上海五钢有限公司接1.21亿股股份、1.1亿股股份、1100万股股份、660万股股份。转让后,君正集团累计持有华泰保险6.6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9.1136%;君正化工累计持有2.4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6.1815%。

  通过连续增持,君正系资本获得了华泰保险15.2951%的股权,成为除安达系资本后的又一大股东。

  2015年年底,君正系资本再度出手,受让华泰保险6.97%股权。2016年,君正系资本联合多家华泰保险股东希望通过一致行动协议继续增持股权,合计持股比例达到36.37%。不过上述一致行动协议并未获得批准,这也导致当年这笔接近7%股权的受让迟迟没有获得批复。

  在君正等待股权受让获准的阶段,安达系资本却从中插入,快速进场华泰保险。2018年11月,安达系资本合计受让多家股东共6.1772%股权,成为华泰保险新晋股东。随后,君正系资本和安达系资本先后加大对华泰保险股权的持有和买入。

  目前安达系资本仍然持有超过30%的股权,但君正系资本股权比例已经超过22%,双方的差距不断缩小。而随着中小股东先后退出并转卖股权,谁接手华泰保险股权,并最终控制全局,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根据官网资料,华泰保险是我国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华泰保险集团的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由 63 家企业在北京发起设立。2011年8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更名为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北京。

  华泰保险拥有寿险、产险等金融牌照,保险牌照含金量十足,其牌照稀缺性也成为外部资本争抢华泰保险股权的重要因素。这也意味着,即便中小股东持续退出,华泰保险股权资产仍是各路资本追逐的热门标的,每次转让,接盘方背景也引来市场热议。

  市场人士猜测,此次华电资本转让的股权,仍有可能是安达系公司出手接盘。当然,也不排除其他资本方对华泰保险股权的争夺。

  华泰保险股权之争并未结束,未来股权争夺暗战势必激烈,花落谁家,答案尚待揭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