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年人寿将迎新股东 房企布局保险谋业务协同

潘昶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年人寿”)日前公告称,奥园集团拟从百年人寿原股东手中受让百年人寿10.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13.86%。百年人寿目前尚有两笔股权收购仍未获监管批复,其中一笔为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拟通过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受让百年人寿11.55%的股权;另一笔为国测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集团通过科瑞集团受让百年人寿8.98%股权。三笔股权转让的共同之处是,受让方均为有地产背景的股东。业内人士认为,房企通过布局保险行业获得资金入口,也有为养老地产与大健康产业铺路、实现业务协同的意图。

  奥园集团拟入股百年人寿

  近日,百年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了变更股东公告。公告显示,奥园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奥园集团”)拟受让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乾豪坤实置业有限公司、大连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百年人寿8亿股、2亿股和8000万股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奥园集团将持有百年人寿10.8亿股,持股比例为13.86%。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乾豪坤实置业有限公司将不再持有百年人寿股份,大连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继续持有百年人寿628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由之前的1.83%减至0.81%。

  奥园集团在此之前发布的一份公告中表示:“由于本公司健康、康养产业与保险的紧密连接关系,此次收购为奥园与百年人寿保险在健康、康养产业上相互合作提供理想的机会和平台,有利双方在业务板块、客户资源、客户体验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战略协同及互补优势。”奥园集团的注册地广州,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商品批发贸易、互联网商品销售、酒店管理、餐饮管理等。

  业内人士称,百年人寿目前尚有两笔股权收购仍未获监管批复。第一笔是2018年12月,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拟受让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股份转让完成后,绿城房地产集团将持有百年人寿11.55%的股份,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再持有百年人寿股份。

  另外一笔则发生在2019年1月,百年人寿发布股东变更公告,国测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集团通过科瑞集团受让百年人寿8.98%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国测集团将成为百年人寿的第三大股东。国测集团是以高新产业园区投资、金融投资、矿产资源开发、医疗康养、现代服务业、海外投资为重点产业的多元化投资集团。

  房企青睐保险行业

  分析人士指出,以上三笔股权转让的共同之处是,受让方均有地产背景。有保险机构人士认为,百年人寿屡获地产背景股东青睐,原因之一是其盈利能力较好,对于房企来说,布局保险行业无疑是增加了一个资金入口。

  相关数据显示,百年人寿已经连续四年实现盈利。其中2018年实现净利6.89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30亿元,净利润达2.36亿元。

  而随着百年人寿业务扩张,其偿付能力却出现下滑。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百年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偿足率分别为84.60%和111.67%,相比一季度的93.29%和121.82%下滑了约10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速度加快,众多房企通过与险企合作加码大健康布局动作频频。房企布局保险行业,也有为养老地产、大健康产业铺路的意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