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看市】明年债市仍有机会 全年以宽区间震荡为主

2016-12-13 09:06:00

  国泰基金:明年债市仍有机会 全年以宽区间震荡为主

  上周资金面整体呈现宽松状态。银行间隔夜回购较2日下行8.16BP2.2445%7天回购下行16.67BP2.5680%。上周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4000亿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9350亿元,MLF操作投放3390亿元,MLF回笼115亿元,所以上周央行净回笼2075亿元。二级收益率方面,短端受资金面影响收益率有所上行,1年期国开债上行19.08BP2.97%,长端受宏观经济影响有所上行,10年期国开上行约9.23BP3.45%

  从目前的市场情绪来看,脆弱但不非常悲观,利率债收益率和利率互换利率创年内新高,负面情绪逐步释放。短期来看,随着年末临近,MPA考核下加剧资金面结构性紧张,市场对年末资金面较为警惕。中采PMI新高预示经济短期向好,通胀仍小幅回升,监管去杠杆预期加强,以及美元大概率再度加息,市场恐慌情绪短期难以消散,对利率下行形成制约。中长期来看,对债市不悲观。随着年内债市的调整,也为明年孕育了机会。经济基本面下有底,继续维持L型可能性较大。房地产销量作为领先指标已出现下行,明年一季度预计房地产调控将会拖累房地产投资和金融数据。明年债市仍有机会,全年以宽区间震荡为主,波段操作空间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