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赚超60亿!小米二季度业绩创新高 狂卖超5000万台手机 汽车业务也有大动作

证券时报

K图 01810_0

  8月25日,小米集团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小米集团总营收878亿元,同比增长64%;经调整净利润63亿元,同比增长87.4%。总收入和经调整净利润均创单季度历史新高。

  智能手机二季度销量大增,二季度单季度卖出了529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591亿元,同比增长86.8%。据多家市场调研机构数据显示,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全球市占率晋升全球第二。

  与此同时,公司智能汽车业务也有了新的进展,据小米公告,公司与相关方订立普通股购买协议,公司同意收购深动科技(DeepMotion)71.16%股权,总代价为6247万美元。此前在8月3日,小米已经同意收购该公司28.84%股权,总代价为1490万美元。

  小米二季度业绩创新高

  8月25日,小米集团二季度业绩出炉,单季度小米集团实现营收878亿元,同比增长64%;期间利润达到人民币83亿元,同比增长83.9%;经调整净利润达到人民币63亿元,同比增长 87.4%。总收入和经调整净利润均创单季度历史新高。

  其中,智能手机业务增长强劲,单季度收入及出货量均创历史新高。二季度,智能手机收入达到人民币591亿元,同比增长86.8%;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5290万部,同比增长86.8%。据Canalys数据,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全球市占率达到16.7%,首次晋升全球第二。

  分地域来看,在中国大陆,小米智能手机市占率由2020年第二季度的 10.3%上升至2021年第二季度的16.8%,排名第三,出货量同比增长35.1%,在主要厂商中同比增速最快。

  海外地区销量增长更猛,境外市场收入达到人民币43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1.6%。根据Canalys统计,二季度,小米在欧洲地区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首次达到第一名,达到28.5%。其中,在西欧地区,智能手机市占率达到22.2%,稳居前3名;在中东欧地区,连续3个季度维持市占率第一,市场份额达到36.4%。

  在印度,小米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连续15个季度排名第一。

  拉美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 324.4%,排名稳居前三。同期,在中东及非洲小米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也分别取得了20.9%和8.5%的好成绩。

  智能电视销量也明显增长,二季度,小米智能电视全球出货量超过250万台,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继续表现强劲,实现收入207 亿元,同比增长35.9%。互联网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7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收入同比增长19.1%。

  高端化机型快速渗透

  在8月10日的发布会上,小米发布了全面屏智能手机Xiaomi MIX 4,小米平板5系列,小米电视大师77 OLED ,小米高保真智能音箱Xiaomi Sound ,以及仿生四足机器人CyberDog等新产品,小米高端化战略持续推进。

  据第三方数据,2021年二季度,小米中国大陆地区定价在人民币3,000元~4,000元、人民币4,000元~5,000元、人民币5,000元以上的价格段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同比分别净增 8.4、4.1以及3.6个百分点。

  在2021年上半年,小米在中国大陆地区人民币3,000元或以上及境外定价在300欧元及以上的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超过1200万台,超过2020年全年的约1000万台。

  中信证券认为,小米高端化机型的快速渗透有望助推互联网业务ARPU明显抬升。在线广告2021年有望在经济复苏以及基数效应带动下实现20%以上的同比增长,小米亦将因此受益。基于经济和广告市场的恢复、公司的国内和欧洲用户的持续增长、高端化的持续推进,互联网业务的增速有望逐季回升。

  据小米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全球MIUI月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32.1%至4.54亿。随着全球用户规模持续扩张,小米广告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45亿元,同比增长46.2%,连续5个季度保持环比增长。

  展望未来,小米表示,将持续推进手机双品牌策略,加大对先进技术、人才和渠道的投入,不断夯实高端手机产品,提升用户体验。

  小米加速推进智能汽车业务

  8月25日,小米公布二季度业绩的同时,也发布了收购深动科技最新进展。小米同意收购深动科技各普通股股东卖方及各优先股股东卖方出售的1.25亿普通股通股和5048.47万股优先股,分别占Deepmotion已发行股本的71.16%和28.84%,合计交易额7737亿美元(约合5亿元人民币)。这也就意味着,收购完成后,小米将持深动科技全部股权。

  据了解,深动科技是一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专注于为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应用提供包括感知、定位、规划和控制在内的全栈软件解决方案。

  不过,公司近几年业绩却持续亏损,2019年税后亏损1725万,2020年再次亏损1191万元,亏损额较2019年有所较少。

图片

  小米在自动驾驶方面积累并不多,这次收购对于小米而言,无疑是其在造车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IDC数据显示,自2016年后,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逐渐下滑,而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的市占率持续提升,二季度仅次于三星,但随着手机市场逐渐饱和,小米需要足够大体量的业务来支撑新的盈利增长点。2021年3月小米宣布计划未来10年投入100亿美元,成立独资公司,开展造车业务。

  相对于华为、百度而言,小米布局智能驾驶领域较晚,但其对该领域的关注一直未间断。据东吴证券统计,小米自2014年以来已经陆续在汽车领域进行布局,小米集团及创始人雷军设立的“顺为资本”在汽车领域进行了大量的产业投资布局,涉及激光雷达、自动驾驶、三电系统、智能座舱硬件、车联网等多个领域。

图片

  与此同时,小米自动驾驶研发也在持续推进,此前小米已经发布多轮招聘信息,从汽车底盘、整车架构到内饰、自动驾驶统统囊括在内。雷军此前也亲自出面把关,在微博上发布自动驾驶招聘广告。

  值得一提的是,从雷军发布的招聘广告来看,小米汽车的自动驾驶部门直接要跳过L2、L3级别的自动驾驶,自研L4级自动驾驶。

  东吴证券表示,自动驾驶是智能化时代电动车的核心能力,也是壁垒最高的领域。小米投资的三家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纵目科技以及智行者,能够实现L1/L2级别ADAS驾驶辅助功能和L3/L4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收购的DeepMotion,能够协助其自身更好的吸收相关的自动驾驶技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