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据安全法9月1日起施行——数据安全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汉青经济参考报

  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业界普遍认为,数据安全法是国家大数据战略中至关重要的法制基础,将成为数据安全保障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表示,这部数据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将进一步筑牢国家安全与发展的基石。随着数据安全法的施行,数据无序挖掘使用将终结,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披上“法律铠甲”,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以及数据价值和数据红利的释放也将迎来加速期。

  数据应用和管理并重

  “数据是一种新型生产要素,也是国家重大战略资源。数据应用能力是国力的一种体现。”颐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劲表示。

  黄劲说,相关机构与企业的内部数据泄露和滥用所造成的社会危害和安全隐患有目共睹,必须予以严格管理。同时,还有一种数据形态——开源网络数据(即各种公开网络数据),也是数据管理中应该加以关注的问题。数据安全管理既要注重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等各种内部数据,还应重视因政务公开、媒体报道、自媒体信息以及企业自身宣传中涉及的敏感数据管理。

  黄劲认为,大力发展数据应用服务产业,挖掘和应用各类数据价值,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与社会民生,这是数据应用能力竞争时代的一个重要课题。对于数据管理中“管”和“放”的矛盾,应在立法后配套更为详细的管理规则,既能管好数据应用,又能使数据价值得到充分利用。

  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认为,数据安全法的颁布实施充分显示出大数据安全的重要性。他说,在当前大数据驱动一切的情况下,数据安全非常重要,数据泄露会带来严重问题。数据安全法会让企业和部门更加重视大数据安全,愿意为之投资,并承担相应责任和义务。

  数据安全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盟科技集团副总裁李晨表示,数据安全法的颁布施行代表着数据安全正式进入法律保护时代。法律法规为数据安全提供依据,对整个信息安全产业带来积极影响,为数字经济的安全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李晨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三大因素为云计算(计算资源)、大数据和算法,云计算是前提,算法是灵魂,而大数据是基础。人工智能是靠海量的大数据支撑起来的,是靠大数据驱动的,可以说是“无数据不智能”。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最大痛点和瓶颈就是数据难以有效治理,智能化决策难以获得充足和高质量数据支持。有鉴于此,各地纷纷成立大数据局,切实打破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同步交互与共享。

  李晨说,数据安全为发挥数据最大价值提供有效保障。在数据产生、采集、加工、存储、应用到销毁的全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可能出现与安全相关的问题,而数据泄露防护、敏感数据加密等都能够有效保护数据安全。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雪焰表示,数字信任是网络空间建设的基石,也是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创新的驱动力。网络信任和密码产业的构建与创新,将会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网络强国建设形成强力支撑。

  数据红利加速释放

  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我国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同比名义增长9.7%。

  专家表示,农业经济的基础要素是土地,工业经济的基础要素是机器,而数字经济的基础要素是大数据。大数据作为一种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是提升民众生活品质和国家治理能力的“富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蓝庆新认为,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来看,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不仅增强了经济和社会发展韧性,还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推动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晓东表示,从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在地震预警、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领域发挥作用,再到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应用,数字技术赋能美好生活的作用日益明显。随着数据安全法的实施,数字化建设将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并为全球数据安全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