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速收藏!芯片荒在持续,业绩持续高增长且高回报的芯片股抢先看!央媒: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中国硬科技崛起正当时

证券时报网

  “芯片荒”在持续,这些优质芯片股值得重点关注。

  芯片、半导体在科技领域一直都是神一般的存在,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更有话语权。2019年以来科技股持续上涨,并出现了一批十倍大牛股,今年2月8日低点以来,芯片概念指数累计上涨超45%,区间涨幅位居概念指数前列,部分个股走出了上市以来最牛的行情。

  A股半导体板块大幅跑赢美国半导体

  全球一体化背景之下,中美科技股面临着几乎相同的市场环境,半导体板块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但A股走势更加强劲。

  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半导体板块自2月8日至8月13日,平均上涨65%,而美股半导体板块区间内平均涨幅不足前者的1/7。

  个股分化程度A股更加明显,A股区间内涨跌幅从-30%至400%;美股区间内涨跌幅从-50%至140%。上涨股中,涨幅超过50%,A股半导体股占比是美股半导体股占比的2倍多;下跌股中,美股半导体个股占比超四成,而A股半导体板块不到一成下跌。

  A股半导体板块研发投入超美国,中国芯片崛起正当时

  不可否认的是,美国科技股无论是从公司体量还是芯片产能等方面都略胜一筹。美国半导体板块市值规模接近A股半导体板块的10倍,台积电、英伟达、阿斯麦等市值均超过万亿;A股市场中芯国际等大规模半导体股市值不足5000亿。芯片是技术含量很高的产业,但这不等同于产品价格昂贵,并不是都像CPU、显卡这样动辄成百上千上万,体量占大头其实是几厘几分几毛的低端元器件。

  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国产化占比不到两成。2020年全球芯片销售额4390亿美元,同比增长6.5%,其中美国芯片制造商销售收入约2080亿美元,占比达到47%。从中国市场来看,2020年中国的IC芯片产量227亿美元,占市场额的15.9%,略高于10年前的10.2%。

  从股市数据来看,A股半导体板块的整体研发投入强度逐年提高,而美国有下降趋势。2020年,A股半导体板块研发投入强度达到9.26%,首次超过美股半导体板块。研发经费的提升助推中国半导体、芯片板块不断崛起。

  据IC Insights预测,2025年中国IC芯片产量占国内市场比例或增长至20%左右,有望达到432亿美元。IC Insights于2020年的《2020-2024年全球晶圆产能》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大陆地区的晶圆产能扩张使其排名不断攀升,预计到2022年有望跃升为全球第二。

  央媒: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

  在对中美半导体板块表现对比不难发现,去年末美国半导体板块的估值均值接近210倍,而A股半导体板块同期估值均值不足前者的2/5;相比之下,A股半导体板块的估值较便宜,上涨空间相对较大。另外,受各种条件制约,全球自去年就开始面临缺芯困境汽车缺芯最为严重。机构预测,大量芯片产能释放时间集中在2023年。

  除了继续涨价,芯片巨头之间的剧烈竞争,正逐步白热化。在外因叠加内因(估值)的推动下,A股市场半导体、芯片板块迎来暴涨。A股半导体、芯片板块未来的上涨趋势能否持续?

  毋庸置疑,部分公司的暴涨仅停留在资本炒作层面,其疲软的业绩、较弱的基本面与股价超高的涨幅不太匹配,非理性投资者盲目追随。

  央媒近期发文热评:“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与去年上半年相比,目前汽车芯片价格普遍上涨10倍到20倍,而且依然“一芯难求”。部分经销商恶意涨价,引发市场价格混战,加剧市场恐慌情绪。在一些人眼中,“炒芯”似乎是“缺芯”的必然产物,但是当更多拿不到芯片的汽车企业扛不住,停产了甚至倒闭了,最终伤害的又是谁?”

  大涨后A股半导体板块的估值显著超过美股半导体板块,前者估值均值在250倍以上,后者不足20倍。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速呈下滑状态,但年初至今股价大涨个股不在少数。统计显示,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速下降30%以上,但年初至今股价涨20%以上个股有8只,包括国民技术、赛微电子、智光电气等。

  国民技术年初至今股价涨超390%,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速下降55.47%,当前估值超千倍,其2020年净资产收益率仅有0.94%,但公司介绍目前公司已形成70余款基于32位ARM Cortex M4 和M0内核的MCU芯片产品,并已实现出货。

  赛微电子年初至今股价涨超70%,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速下降93.89%,当前估值超90倍,但机构预测其2021年净利润有望增长39.24%,公司是全球领先的MEMS芯片专业制造厂商及GaN材料及芯片厂商。

  “芯片荒”在持续,这些优质芯片股值得重点关注

  全球范围内“芯片荒”仍在持续,专业人士表示明年以后才可能有所缓解。由于半导体制造设备也可能受困于芯片短缺,半导体产能难以迅速扩大。报道援引美国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格尔辛格的观点:半导体供给恢复正常还需一到两年,优质公司值得长期关注。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主营业务涉及芯片,中报或一季报扣非净利润增幅超过50%,2020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且机构预测2021年至2023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5%的个股仅有10只。

  估值相对较低的有晶方科技、富满电子、博创科技等;富满电子近日受实名举报的不利因素影响,股价有一定回调,公司回应不存在与兰普视讯的直接供货关系。年初至今,股价涨幅相对较低的有晶方科技、卓胜微等。机构预测2021年业绩有望翻倍的有神工股份、立昂微等。(数据宝 张娟娟)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