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发布全球首个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蓝图

陈旭 郭宇靖 李春宇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 陈旭 郭宇靖 李春宇)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2日在京开幕,大会发布了《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这是全球首次发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发展“蓝图”。方案明确了北京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规划,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六个高地”,到2030年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是什么?

  国家网信办、工信部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环境,世界经济发展亟须注入新动能,数字经济已成为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方案指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需要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和未来发展的战略需求,使数字技术创新活力充分释放,数据资源要素潜力全面激发,数字赋能超大城市治理全面彰显,数据驱动的城市示范辐射能力有效提升。

  “‘十四五’的数字经济要从生产端发力。”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说,“十三五”的数字经济主要从消费端的平台发力,而未来在以全球化、开源化为特征的数字经济浪潮中,发展生产端的数字经济需要具有全球连接力、全球竞争力。

  电子主板在传送带上快速有序通过,人工智能摄像头精准识别,发现问题组件就推离传送带……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产业数字化的“智能质检”技术让人眼前一亮。“该技术已运用电子组装、集成电路、半导体、医药等八个领域的生产线,质检效率提升3倍,精确率达99%。”该项目负责人说。

  2020年北京市数字经济总量超1.4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40%,为建设标杆城市打下良好基础。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是北京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描绘了今后十年北京数字经济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怎么建?

  方案提出,通过五至十年的接续努力,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六个高地”——城市数字智能转型示范高地、国际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新兴数字产业孵化引领高地、全球数字技术创新策源高地、数字治理中国方案服务高地、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高地。

  科技创新是数字经济源头活水。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将加强基础研究,聚焦高端芯片、基本算法等关键核心技术,推出一批世界一流的首创技术、首制产品,推动创新成果应用到数字经济发展的全过程。

  与会专家认为,“数据”是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核心主线。数字经济体系需要打通数据“生成、汇聚、交易、消费、应用”全链条,形成“数字城市、未来产业、数字社会”的全覆盖发展,进而构建新型数字社会生态。

  “面向未来,我们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坚持国际一流、首善标准,积极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努力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什么样?

  1000公里智能网联道路、水电气热网全面智能化、5G网络全覆盖、实体医院医疗资源在线化发展……方案描绘的未来城市将深刻改变百姓生活。

  方案提出,明确培育新一代数字化出行、新型数字化健康服务、智能制造等六个标杆产业,实施高级别自动驾驶全场景运营示范、跨体系数字医疗示范中心建设、数字化社区建设等六个标杆工程。

  标杆企业是建设标杆城市的主体。方案还明确,要把培育壮大数字化时代的新型市场力量作为重要目标,推动数字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融合,统筹支持技术创新型、数字赋能型、平台服务型和场景应用型等不同类型的标杆企业。

  “数字经济将成为发展的核心新动能,进一步带动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全面崛起。”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