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米二季度全球出货量超越苹果 智能手机市场格局生变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16日,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首次超越苹果,晋升至全球第二。三星占19%份额,位居第一。小米占17%份额,Vivo和OPPO均以10%的份额并列第四。专家指出,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全球前三大手机厂商各有定位和优势。

  拓展境外市场

  研究机构Canalys分析师NicolePeng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季度小米全球出货量已和苹果接近。

  Canalys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苹果以15%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二,小米以14%的份额紧随其后,与苹果的差距越来越小。小米智能手机一季度全球出货量达4900万部,同比增长62%。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为抢占高端市场,小米加大了研发投入。2020年,小米研发投入近百亿元,今年预计超过130亿元。渠道方面,线上线下融合,2021年小米之家新零售将覆盖所有县城,并进入乡镇市场。

  境外市场成功开拓推动小米排名晋升。Canalys研究经理BenStanton介绍,第二季度,小米在拉丁美洲的出货量增长300%以上,在非洲增长150%,在西欧增长50%。

  雷军表示,小米已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境外市场营收贡献占比一半。

  加强供应链管理

  从华为剥离出的荣耀品牌持续发力,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占率榜单排在第七位。

  Canalys分析师AmberLiu表示,荣耀独立运营后于6月16日发布了首款旗舰手机荣耀50系列手机,并宣布将于8月12日发布高端旗舰Magic3系列。AmberLiu认为,荣耀对供应链的掌控能力有所下降,需要重新进入分销渠道。

  能否稳住芯片等关键零部件的供应,成为智能手机厂商竞争的重要因素。“芯片等零部件短缺以及提价,使得手机成本上升,低端手机品牌面临更大压力。手机厂商需要更多考虑供应链安全问题,产品规划需要更具有前瞻性。”NicolePeng说。

  5G手机渗透率提升

  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出现变化。Canalys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9240万部,同比增长27%。Vivo夺得国内市场桂冠,出货量同比大增79%,市场占有率为23%。Oppo以22%份额名列第二。

  中国信通院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6月,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达2566.4万部,同比下降10.4%。中国信通院表示,受一季度需求提前释放、移动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6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延续4月、5月的下降态势,但降幅明显收窄,并实现环比增长11.7%。

  5G成为手机市场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2021年6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达1979.1万部,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18.2%,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7.1%。2021年上半年,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达1.28亿部,同比增长100.9%,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3.4%。

  国内市场5G手机渗透率高于全球水平。根据Canalys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5G手机占全球出货量37%,预计2021年全年5G手机全球出货量达6.1亿部,占全球手机出货量的4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