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化倍增特许经营整体效率

冯其予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数字化特许经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数字化特许经营,是指随着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一种对传统的第一代、第二代特许经营模式进行数字化升级的模式。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特许加盟市场要高质量发展,首要看特许企业的标准化水平,而标准化水平又首要看数字化水平。”《指南》认为,数字化特许经营是特许经营发展的新阶段。

  数字化特许经营不仅是对传统特许经营模式的不同环节进行了数字化升级,实现了部分环节的效率提升。更重要的是,传统特许经营的底层逻辑因数字化发生了重构,数字化减少甚至消除了特许经营权交易过程中各主体的信息不透明、不对称现象,大大降低了特许经营授权的门槛以及交付和实施的成本,使特许经营的整体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发展数字化特许经营需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特许经营企业在不改变传统主要业务流程情况下,使用数字化工具,提高部分环节的效率。第二阶段,由特许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数据,驱动特许经营核心业务“特许经营权交易”健康发展。

  《指南》认为,商业特许经营的实质是一种分享经济。受技术的限制,信息不对称制约了传统商业特许经营的发展。现在,数字化引流、技术化支付与结算、特许体系输出与迭代等数字化技术突破了这一障碍。

  据了解,数字化时代之前,标准化被视为中国特许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核心难点在于“人”。标准化的两个部分——流程的固化和标准的执行都主要靠人来承载。而数字化在很大程度上能解决这一难题。《指南》分析认为,数字化特许经营的基础框架是由数据驱动的。企业利用多个渠道的数据源,通过数据分析和处理,辅助或替代管理决策,通过对决策和执行行为的管理,形成对企业经营和管理目标的支撑。

  那么,数字化特许时代下,特许企业如何做好标准化?

  在裴亮看来,标准化的核心是数据化。要将所有业务数据化,有了精确的定量数字,标准化才有基础;还要将客户信息数据化,对客户基础信息的准确掌握和标签化,是数字化的起点。

  同时,《指南》分析认为,特许经营的基础是知识产权的授权,数字化能够帮助特许经营授权商提升知识产权管理的效率。数字化特许经营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就是要利用数字化打造特许权交易交付这一核心环节,对传统特许经营的商业模式和价值链进行重构。

  “以前,判断一个企业的标准化程度,是看它的加盟手册是否完备,现在则更多地要考察企业的数字化水平。”裴亮解释说。当然,随之企业对标准化的理解也有了不同。过去为了效率和品质,标准化可能会牺牲一部分个性化。进入数字化时代后,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辅助下,以效率和品质为前提的“千店千面”成为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