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动力电池主流厂商纷纷扩产 头部企业竞争加剧

高伟经济参考报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景气度的持续下,上游动力电池行业市场需求不断提升,主流厂商纷纷扩张产能布局,龙头企业加速抢夺市场份额。

  两组数据显示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及上游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7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增长均超过2倍。预计全年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达到24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76%左右。同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为74.7GWh,同比增长217.5%。其中,动力电池主流类型三元材料、磷酸铁锂电池1-6月份装车量分别为30153.2MWh、22222.5MWh,同比累计增长分别为139.0%、368.5%。

  市场需求持续高涨下,锂电厂商新一轮投资扩产潮已经开启。7月9日晚间,亿纬锂能连发两则公告:拟以1.44亿元收购金昆仑锂业28.125%股权,并分期投资不超过18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碳酸锂和氢氧化锂项目;拟出资1.1亿元收购大华化工5%股权。公司方面称,两宗交易有利于进一步开拓产业链及优化产业布局,同时有利于进一步聚焦锂电池业务。

  此前的7月6日,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与合作方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在储能解决方案、储能商业模式创新、电池技术合作等多方面展开合作。6月17日,宁德时代宣布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一期项目在宜宾正式投运。公司近期还发布公告称已经与特斯拉签订协议,约定将在2022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在动力电池全球市场上,宁德时代迄今为止仍然保持市占率第一的位置。而随着一系列产能扩张计划的公布,近期宁德时代股价不断创下新高,当前市值已经接近1.3万亿元。

  据记者初步统计,近一个月来,除宁德时代外,包括国轩高科在内的十余家其他电池厂商也陆续宣布了扩产动向。国际市场上,近日LG化学及其全资电池子公司LG新能源宣布,计划未来十年再累计投资总计约131.7亿美元用于开发先进的电池材料。三星、SK等多家厂商也陆续发布了最新的电池产业投资计划。

  消息面上,近日出炉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将动力电池回收划为重点行动,加之碳酸锂期货合约的上线,均有利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等锂电池企业。

  机构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加速提升,将带动锂电池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在储能及动力电池需求高速增长拉动下,2025年全球锂电池需求有望达1400GWh。此外,上市公司半年报即将迎来密集披露期,资本市场对锂电池板块企业仍相对看好。东莞证券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景气向上,动力电池出货量将不断攀升,锂电材料行业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