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为鸿蒙系统即将正式登场

时娜上海证券报

  鸿蒙操作系统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将于6月2日举行,备受瞩目的国产操作系统HarmonyOS 2.0正式版(下称鸿蒙2.0)届时将正式发布。

  据了解,6月2日的发布会上,华为将带来多款新品,均将搭载鸿蒙2.0。发布会上不会有搭载鸿蒙2.0的新手机推出,但鸿蒙操作系统面向存量手机规模推送的时间表有望明确,鸿蒙将正式开启从试水到大范围商用的新征程。

  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将在此次发布会上发表开场演讲。2019年8月,余承东公布了华为自研的操作系统——鸿蒙,当时的鸿蒙更像一个“备胎”,余承东表示:“鸿蒙已经在手机上完成了全部适配工作,但我们优先使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如果Android操作系统无法使用了,可以随时启用鸿蒙。”

  此后,鸿蒙操作系统在智慧屏、手表等可穿戴设备上进行了小范围试用,并从2020年4月正式开始与合作伙伴发展鸿蒙生态。2020年底,华为发布了鸿蒙2.0面向开发者的测试版,为这款国产操作系统全面走向手机用户进行准备。

  手机作为华为“1+8+N”全场景智慧化战略中的“1”,是全场景智慧生态的主入口,而且华为在网手机超7亿台,约90%可以升级鸿蒙操作系统,数量庞大,这也使得鸿蒙在华为手机上的应用被视为走向规模商用的重要节点。

  华为公司官方微博5月25日发布了鸿蒙手机操作系统开机画面视频,官宣了接下来鸿蒙将实现对手机设备的覆盖,将进一步在操作系统层面实现万物互联。

  市场预期,在6月2日的开场演讲中,余承东将正式发布鸿蒙操作系统2.0,并公布鸿蒙操作系统下一步的商用计划,包括面向存量手机用户规模推送的具体安排、鸿蒙生态的构建进展及未来打算等。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部长王成录也将在发布会上发表演讲。他此前透露,今年鸿蒙操作系统的总覆盖目标是3亿台,其中华为品牌设备2亿台,另有1亿台是第三方品牌的IoT产品。目前,华为EMUI官方微博已正式更名为HarmonyOS。EMUI是华为基于Android(安卓)开发的操作系统。

  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表示,鸿蒙操作系统是“为万物互联时代打造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它有3个核心DNA:可帮助不同设备统一语言;可实现硬件互助,给消费者带来超级终端体验;可支撑应用和服务开发者及硬件伙伴一次开发、多端部署,跨端流转。

  华为近期已全面启动鸿蒙生态构建:硬件方面,鸿蒙生态已经发展了1000多个智能硬件合作伙伴、50多个模组和芯片解决方案合作伙伴,涉及家居、出行、教育、办公、运动健康、政企、影音娱乐等领域,与众多国内外硬件大厂的沟通合作也在进行中;软件方面,鸿蒙即将面向所有开发者全量开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