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千寻位置星基服务正式商用

温婷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千寻位置27日宣布星基服务正式商用,将为亚太地区,即东亚、东南亚等地区用户提供更快速、更精准、更可靠、实时无缝的厘米级高精度服务,该服务支持北斗三号全体制信号。据透露,多款支持“星地一体”厘米级时空服务的终端产品,将从2021年6月陆续上市,覆盖数字测绘地理信息、无人电力巡检、无人精准农业等应用领域。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认为,星基与地基增强技术的一体化、通信与导航功能的一体化才是“智能时代”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方向。“现有卫星导航系统依靠地基增强技术已能实现实时厘米级和纳秒级时间同步的高精度时空定位。而在广阔的没有移动通信的地区,我们能通过星基增强技术实现亚米级甚至厘米级定位和相应精度的时间同步。这两个技术单独使用,都无法满足‘智能时代’的无缝和连续可用的需求。”

  在技术路径上,星基增强服务通过地球静止轨道卫星转发差分信息,摆脱数据传输对于互联网网络的依赖,在卫星信号覆盖范围内的沙漠、海洋、高空等无网络覆盖区域、网络覆盖断续的区域,提供动态厘米级定位服务,为用户解决定位盲区的问题。

  2016年,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投入运行,千寻位置开始向全社会提供实时厘米级、后处理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2018年,千寻位置发布“星地一体”高精度时空服务“天音计划”,构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高标准高可用的星基增强服务。目前,“星地一体”服务已打通从基础设施、核心算法,到播发平台、终端的全链路能力。千寻位置CEO陈金培认为,星基与地基增强技术的一体化,是时空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