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微众、网商资产破3000亿元 互联网银行科技创新加快速度

上海证券报

  互联网银行正在成为民营银行中的领跑者,同时,其业务模式创新也独具看点。

  民营银行2020年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从资产规模看,微众和网商两家互联网银行“龙头”均保持快速增长,突破3000亿元大关。同时,互联网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大增强,多种科技手段在支持实体经济过程中得以展现。

  2020年,微众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19%,达3464亿元,领跑整个互联网银行。网商银行紧随其后,总资产达到3112亿元,其同比增速高达123%。

  不过,互联网银行的利润出现分化,网商银行利润并未随资产规模而扩张。微众银行营业收入198.8亿元,同比增34%,净利润49.6亿元,同比增加26%;网商银行营业收入86亿元,同比增30%,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2%。

  机构人士表示,由于业务结构不同,微众银行“微粒贷”盈利能力较强,在财务数据上还会占优,而网商银行小微业务盈利能力稍弱。网商银行过去一年吸收了大量存款,导致利息支出大涨150%,也拖累了业绩表现。

  中金公司对于两家龙头互联网银行持续看好。中金公司表示,对比主要上市银行2016-2020年资产与利润增速,微众银行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60.7%与87.5%,网商银行高达50%与42%,远高于其他上市银行均值的8.0%与4.7%。

  新网银行在过去一年受到的疫情影响更加明显。新网银行2020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规模在过去一年中小幅缩水,从2019年的441亿元降至405亿元,其中贷款规模为295亿元,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落;实现净利润7.06亿元,较2019年的11.3亿元,降幅超过30%。

  借助科技手段,互联网银行得以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和消费者。从微众银行年报看,尽管遭遇疫情和各种风险影响,但公司在过去一年成功在小微企业市场取得突破,“微业贷”表现亮眼,有望成为继“微粒贷”后的又一拳头产品。

  数据显示,2019年网商银行无接触贷款累计服务的小微客户数是2087万,2020年这一数字增至3507万,净增1420万,连续5年实现高增长。

  从技术储备看,微众银行对于基础科技投入较大,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领域取得了突出进展。网商银行侧重在农业科技的应用,开发了基于卫星遥感和高光谱农作物识别技术相结合卫星风控系统,将农业数据与信贷投放紧密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