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国迎来卫星批量生产时代 卫星互联网建设迈上新台阶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了解到,由航天科工二院自主研发的我国首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迎来了重要时刻——首颗卫星下线。这个进展有效验证了国内首个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卫星柔性生产线的可行性,标志着卫星批量生产时代即将来临。

  这条卫星柔性生产线具有“柔性智能化、数字孪生、云制造”等典型特征,通过采用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可实现生产过程中精准感知、关键工序质量实时控制、制造全过程数据采集与控制等功能,满足1吨以下小卫星年产240颗总装集成测试的需求。

  卫星柔性生产线投产后,小卫星的生产效率将提高40%以上,单星生产周期将缩短80%以上,人员生产效率将提升10倍以上。

  卫星的批量生产是我国建设卫星互联网的必要条件。最近一段时间,我国的卫星互联网建设进展迅速,制度和技术方面都有突破。

  4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消息,将组建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以卫星互联网为主,包括从论证到工程、运营,发射和测控,以及基础和增值电信业务。

  近日,中国信通院携手卫星互联网领域的北京独角兽企业银河航天开展了一系列低轨卫星技术试验,试验采用了基于5G的信号体制,突破了卫星通信系统和地面移动通信系统因信号体制差异难以融合的问题,实现了低轨卫星网络与5G网络的深度融合,迈出了我国天地网络技术攻关的重要一步。

  卫星互联网以卫星为中继站转发微波信号,从而实现多个地面站之间的通信,可实现全球性的互联网连接,与移动通信、地面光通信一样成为现代通信的重要方式之一。

  建设卫星互联网离不开强大的卫星生产能力。银河航天通信技术专家李建成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我们将加速技术创新,致力于低成本、高性能卫星的批量化生产以及星地通信系统研究与研制,继续开展星地融合技术试验和应用演示,助力我国卫星互联网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