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国支持疫苗专利豁免震动全球市场

核心技术是否开放尚不明朗

钱童心第一财经

  美国支持放弃疫苗知识产权的提议也影响了全球投资者对疫苗企业的估值。投资者担心,疫苗供应大幅增加后,会影响对现有疫苗厂商的需求。

  在民主党议员和全球百余个国家的施压下,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周三表示将支持对新冠疫苗知识产权的豁免,这也是美国放弃对专利控制的罕见决定,但此举激怒了制药公司。

  美国疫苗厂商Moderna周三收盘股价大跌超过6%,辉瑞德国合作伙伴拜恩泰科(BioNTech)股价大跌近3.5%,美国疫苗厂商Novavax股价大跌近5%。

  美国支持放弃疫苗知识产权的提议也影响了全球投资者对疫苗企业的估值。投资者担心,疫苗供应大幅增加后,会影响对现有疫苗厂商的需求。

  周四收盘,中国疫苗生产商康希诺A股的股价大跌超过14%,其在港股的股价更是一度跳水近22%。复星医药A股股价跌停。

  欧盟考虑支持美国提议

  美国的最高贸易谈判代表凯瑟琳·戴(Katherine Tai)表示,她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关于疫苗专利豁免的谈判。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一场全球性的健康危机,新冠大流行的特殊情况要求采取特殊措施。”

  美国的这一决定是在印度疫情恶化的背景下宣布的。印度上周的新冠病例总数占到全球新冠病例数量的将近一半,有迹象表明疫情正在蔓延到尼泊尔、斯里兰卡和其他邻国。

  美国的声明为世贸组织(WTO)可能进行数月的谈判铺平道路。谈判有望敲定具体的豁免计划,并需要所有164个成员达成共识。

  对此,戴表示审议将需要时间,美国将继续推动在世界范围内增加疫苗的生产和分发,以及生产疫苗所需的原料供给。

  世贸组织周四将再次举行会议,但目前尚不清楚美国的决定是否会影响包括欧盟和英国在内的其他反对专利豁免的国家和地区。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周四表示,欧盟愿意讨论这项由美国支持的关于放弃疫苗知识产权的提议。“欧盟对任何有效和务实的方式解决危机的提议持开放态度。”冯·德·莱恩表示。

  世界卫生总干事谭德赛(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对美国的决定表示欢迎。但反对专利豁免的组织认为,生产新冠疫苗的流程很复杂,对新设施的投入将会分散资源。

  代表辉瑞等疫苗生产商的贸易组织美国药品研究与制造商总裁兼CEO史蒂芬·尤比(Stephen Ubi)表示,拜登采取的空前决定将破坏公共和私营领域的合作,对提升疫苗供应的帮助有限,而且会导致全球疫苗供应链的混乱。

  mRNA技术如何开放受关注

  去年,在疫苗研发初期,美国政府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用于新冠疫苗的研究和订购。疫苗需求的激增使得疫苗厂商在疫情期间的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辉瑞预计新冠疫苗今年的销售额将达到260亿美元。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高级学者Amesh Adalja博士表示:“这种专利豁免相当于对制药公司财产的没收。”

  反对者还表示,目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制药公司已经达成了200多项技术转让协议,从而扩大新冠疫苗的交付,这表明当前的系统正在有效运行。

  但支持专利豁免的人士认为,任何豁免都是暂时的,因此对制药公司的利益影响有限,而且这些企业仍然能够研发并销售未来几年可能需要针对变异病毒株的加强疫苗。

  基金管理公司罗伯特·贝尔德(Robert W. Baird)分析师布莱恩·斯科尼(Brian Skorney)表示,美国政府关于专利豁免讨论不会引发美国对专利法的重大变革。他并不认为这将对整个行业产生更广泛的长期影响。

  业内人士还指出,美国可能会利用世贸组织的谈判来缩小豁免范围,并可能通过更加常规的方式来增加疫苗供应。

  资深专利法专家吴永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专利豁免的谈判仍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包括哪些专利会得到豁免还值得讨论,比如mRNA的核心技术是否会开放,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范围;再比如即使把专利放开了,原料是不是会放开等等。”

  他还强调,强制专利许可是为了促进全球疫苗的可及性,但是专利只是疫苗可及的一个因素,但并不是唯一的因素。“即便获得了专利的豁免,也并不意味着所有企业都有生产疫苗的资质和能力。”吴永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关键在于专利豁免后,如何真正解决疫苗的生产问题。”

  一位公共卫生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Moderna近期公布了所谓的知识产权,但他们只公布了用了哪段冠状病毒的序列,没有告诉我们这个序列是怎么做出来的,也没告知基因序列怎么连接的,中间采用了什么技术,包括基因前后加的是什么;另外是生产mRNA的原料,比如脂质体颗粒LNP,这些原料技术是否放开现在也不清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