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磅文件力挺新型储能 2030年将实现全面市场化发展

于祥明 李苑 王文嫣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昨日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计划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2021年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5.6吉瓦(1吉瓦=100万千瓦)。业内人士认为,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具体目标,这意味着未来5年新型储能将在现在基础上大幅增长。

  征求意见稿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升,在低成本、高可靠、长寿命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新型储能在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显著作用。

  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新型储能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技术创新和产业水平稳居全球前列,标准体系、市场机制、商业模式成熟健全,与电力系统各环节深度融合发展,装机规模基本满足新型电力系统相应需求。新型储能成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之一。

  “按照官方目标,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如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考虑到目前储能和新能源的配置关系,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达到3000 万千瓦以上的目标并不高,较为合理,预计2025年到2030年发展更快。”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宏向记者表示。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研究编制新型储能规划,进一步明确“十四五”及中长期新型储能发展目标及重点任务。大力推进电源侧储能项目建设、积极推动电网侧储能合理化布局、积极支持用户侧储能多元化发展。

  “此次征求意见稿对行业构成利好,还有很多具体落地的信息,如在哪些位置设置储能,原有旧电站改造成储能电站等,这些提法都在增加储能设置的场景。”比亚迪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尹韶文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在大力推进电源侧储能项目建设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布局一批配置储能的系统友好型新能源电站项目;探索利用退役火电机组的既有厂址和输变电设施建设储能或风光储设施。

  “我看好电网侧建设大规模独立共享储能电站,这样储能可以摆脱对电网、新能源场站以及用户的依附,更为独立地发展壮大。”杜宏说,但眼前还必须增加需求侧应用场景。

  征求意见稿提出,支持用户侧储能多元化发展。即,鼓励围绕分布式新能源、微电网、大数据中心、5G 基站、充电设施、工业园区等其他终端用户,探索储能融合发展新场景。鼓励聚合利用不间断电源、电动汽车、用户侧储能等分散式储能设施,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结合体制机制综合创新,探索智慧能源、虚拟电厂等多种商业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