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晨生态成为小鹏汽车供应商

李师胜证券时报网

  4月20日,美晨生态(300237.SZ)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全年营收30.66亿元,同比上升3.77%,实现归母净利润5180.22万元,同比下降35.85%。但得益于汽车行业的复苏,美晨生态非轮胎橡胶业务营收增长16.12%。

  目前,美晨生态主营业务包括车用非轮胎橡胶配件及园林工程施工,属于非轮胎橡胶行业及园林绿化行业。去年,上述两个行业营收分别为12.79亿元、17.5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分别是41.72%、57.33%。

  当前,随着国内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汽车橡胶零件工业在科研投入、制造标准化、高端产品的研发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同时橡胶零部件的国产化使成本更具优势,目前国内自主汽车品牌橡胶管已基本采用国内自主品牌橡胶零部件供应商,随着合资、外资汽车品牌竞争逐趋激烈,高品质、高标准、低成本的国内自主企业已逐步成为合资、外资汽车企业的主要供货伙伴,并逐步进入高端汽车零部件领域。

  在此背景之下,美晨生态去年成功开发了多个合资品牌客户,如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等,并成功成为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的供应商。

  同时,受益于国家投资基建拉动,2020年重卡市场和工程机械行业呈上涨趋势,重卡和工程机械客户在公司零部件板块销售占比较大。两大市场的稳步增长,使得重卡零部件板块业绩同比呈增长趋势。

  美晨生态称,在汽车配件业务上,公司将积极实施战略转型,秉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研发理念,逐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及结构调整,同时从用户使用及环保、节能、轻量化角度出发,积极与客户互动研发符合未来汽车发展需要的新产品,持续升级换代。

  关于去年公司业绩增长放缓,美晨生态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园林板块多个PPP项目已进入完工阶段,计提的PPP项目建设期利息较去年同期减少,导致投资收益减少,同时受疫情影响,园林板块施工成本增加,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此外,公司于2019年10月底发行非公开公司债券,本报告期计提了债券的利息费用,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综合上述原因,导致了2020年业绩增长放缓。

  鉴于城市化推进过程中城市绿化配套设施需求的增加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人们对城市环境改善需求的日益增强,美晨生态园林绿化业务版块将实施业务转型升级,梳理、重组业务运营板块,划分为工程、旅游、设计、苗圃四个板块运营,积极构建旅游开发运营综合服务体系。(李师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