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特写 | 比特币价格暴跌,华强北矿机卖家:习以为常

吴家明证券时报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再次出现崩盘式行情,并且再次登上热搜。

  “我已经习以为常,比特币暴涨暴跌是常态。”在华强北经营矿机生意的蜜蜂(化名)说,“我很少炒币。”

  4月18日,全球虚拟货币市场全线暴跌,以24小时涨跌幅计算,比特币一度暴跌超过16%、以太坊一度暴跌近20%、币安币一度暴跌17%、瑞波币一度暴跌26%。为何出现暴跌行情?梳理市场各种原因,刚刚在美上市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首席执行官布莱恩·阿姆斯特朗出售公司股票套现2.9亿美元,内部人士累计套现超46亿美元。此外,Coinbase的首席财务官阿莱西亚·哈斯以388.73美元的价格套现约9932万美元。

  另外,有市场消息称美国财政部将指控数家金融机构使用加密货币洗钱。全球首只反向比特币ETF也已在多伦多交易所上市,这将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无需使用保证金账户或做空期货就能做空比特币的方式。另据美银证券的最新估计,全球比特币网络现在每年向大气排放6000万吨的二氧化碳,大致相当于希腊等国家的排放量。也就是说,随着比特币价格的上涨和交易量的增加,对环境的破坏也与日俱增。

  尽管主流市场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接受程度在不断提高,但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央行最近也频繁对加密货币发表评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公开表示:“虚拟货币实际上是投机的工具,它们并没有真正积极用于支付。”

  只是,近段时间以来,多位名人“助威”,还有不断出圈且单价不高的狗狗币,营造出巨大的财富效应,也让不少投资者心动。“比特币的世界,创造建设的人少,使用的人少,投机者多,必然产生候鸟效应,但是候鸟来的快去的也快。”蜜蜂说。

  在留意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大跌的新闻之后,他还是继续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矿机的求购和放卖消息。“现在正值三四月丰水期挖币,所以会有人来咨询,疯涨的比特币让币圈人情绪高涨,越来越多人想方设法四处搜罗矿机,寄希望于赶上这波牛市。”蜜蜂说,“暴涨暴跌很常见,有些投资者选择了新的一种托管服务——买云算力。”

  据悉,云算力是将矿机总算力拆分成独立单位,矿场提供矿机算力租赁服务,投资者只需购买算力合约,进行“云挖矿”而获得相应的虚拟货币。记者在多个云算力平台发现,各个平台宣称的收益率不低,年化收益率甚至有超过100%。不过,云算力同样面临巨大风险,在缺乏第三方保障与监管的背景下,各类风险时有发生。

  “暴涨暴跌在比特币市场中只不过是普遍现象,我认识的一些比特币忠实支持者将其视为价值储蓄和通胀的对冲工具,不过更多的人还是想着投机。”蜜蜂如是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