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工国际董事长王博:科技创新促公司转型升级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尝到了融合发展甜头,明确了中工国际、中国中元、北起院的融合发展。”中工国际董事长王博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工国际的“一体两翼”已打造完成。中国中元负责咨询、设计和国内工程总承包;北起院负责研发、高端装备制造;中工国际则在巩固国际工程承包传统优势的同时,着力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开展业务。“形成了业务组合,预计‘十四五’期间会有翘尾效应。”

  打造“一体两翼”

  “公司的架构调整出于对当前经济格局的应对,是对资源的进一步优化和整合。”王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今年1月底,中工国际发布公告,将国内工程事业部业务转入中国中元。王博表示,这是公司顺应新发展格局,对国内业务的重新布局。以往,中工国际主战海外市场。公司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业务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济放缓,许多项目处于停工和半停工状态,公司需要及时调整,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市场。2020年,公司国内业务的收入、利润首次超过海外,凸显公司策略调整的正确性。”

  中工国际1月发布的公告显示,与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廊坊开发区第一中学工程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5.97亿元,占公司2019年营业总收入的5.6%。

  上述调整1个月后,中工国际再度公告,撤销投建营事业部,投建营业务将由各事业部继续开展。

  “裁撤投建营事业部不是放弃,而是明确将其作为公司主要业务模式,是EPC业务模式的合理延伸。公司将定位于全价值链工程服务商。”王博说,投建营事业部的成立背景是以前海外市场以EPC业务为主,现在要进一步延伸到投建营业务,这是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概念。

  事实上,这只是王博掌舵中工国际后打造的“一翼”。2020年11月29日,中工国际发布公告,将中国中元所持北起院100%股权划转至中工国际旗下,北起院升级为中工国际二级子公司。由此构建起另“一翼”。

  “北起院虽然体量不大,但在起重运输机械、索道领域引领技术创新,不能简单地用利润衡量,体现了央企从科技创新到行业标准制定的引领作用。”王博表示。

  对于北起院的未来,王博说,“会是公司开拓国内外市场的先锋,弥补了公司在高端装备制造板块的空白。同时,北起院基于研发能力在智能物流仓储等领域将持续发力,2020年以来已在医药物流、家居家电、电子商务等行业实施了一大批代表性项目。”

  在王博看来,中工国际的“一体两翼”已打造完成。中国中元负责咨询、设计和国内工程总承包;北起院负责研发、制造高端装备;中工国际则在巩固国际工程承包传统优势的同时,着力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开展投建营业务。“已形成业务组合,预计‘十四五’期间会有翘尾效应。”

  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目前,建筑行业在逐步转变。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总承包模式的推广、以智能建造和工业建造为主的建造方式转型成为影响国内建筑业的三大驱动力。

  住建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企业工程总承包收入33638.6亿元,同比增长29.2%;工程设计收入5094.9亿元,同比增长10.5%。

  在冰雪运动快速发展、旅游市场平稳恢复的背景下,客运索道建设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行业发展空间较大。自动化物流装备方面,据高工产业研究院报告统计,2015年-2019年智能仓储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2019年智能仓储市场规模达到856.5亿元。未来智能仓储需求将进一步释放,预计到2023年智能仓储市场规模有望达1975亿元。

  北起院是国内从事索道缆车研发、设计和工程承包的龙头企业,具有索道专业甲级工程设计证书,处于世界第一梯队。目前,北起院已建成脱挂索道80条。其中,滑雪脱挂索道24条。2020年10月18日,新疆富蕴阿尔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1号索道通过验收,北起院承担了该索道项目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设备基础施工、控制室和车库施工。

  “中工国际强大的海外营销网络,可以提升中国中元、北起院的国际化经营程度,把北起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产品推向海外市场。‘十四五’期间,北起院将实现跨越式发展。”王博告诉记者。

  目前,中工国际业务涉及工程承包、设计咨询、装备研发与制造、投资运营和贸易物流五大板块。

  背靠国机集团,中工国际如何利用其平台及综合资源优势?“工程承包是国机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公司是国机集团工程承包板块重要企业。通过集团内部市场化的规范合作,在保障工程质量、节省工期的同时,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效益最大化。”王博称。

  作为中工国际在环保领域重点布局的投资运营平台,中工环境2020年签署了西昌餐厨垃圾项目和包钢庆华水综合利用BOT项目,实现了公司在固废治理和工业水治理领域零的突破。

  王博介绍,未来公司将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海南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聚焦医疗、能源、市政、环保、索道、仓储等重点业务领域,加大资源投入,全力推进工程总承包和投建营业务,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推动融合发展与科技创新

  2020年4月任职中工国际董事长后,王博提出了“二次创业”。王博表示,中工国际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雄厚的经济基础,更重要的是留下了宝贵的创业精神。现在,公司的商业模式受到挑战。在新的形势下,新的领导班子接过接力棒,开始新长征。

  王博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突出主责主业,基于公司在科技创新、专业技术、项目管理、国际商务运作、投融资方面的能力,做专做强;强化科技创新和专业化能力建设,把项目做精做专,为客户创造价值;推动工程承包、设计咨询、装备研发与制造、投资运营和贸易物流五大业务板块发展。

  “2021年是公司全系统的‘融合发展年’,要实现中工国际、中国中元和北起院等的融合发展,目前初步尝到了甜头。”王博称,“十四五”期间,公司将进一步放大重组协同效应。

  科技创新方面,王博介绍,将加强优势领域的工程核心技术研发,围绕医疗健康、现代物流、能源、市政环保等方面,强化技术工艺与产品的研发设计;推动设计咨询领域数字化技术的场景应用,加大BIM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与应用;聚焦优势装备制造领域(索道、仓储、起重机械等)的核心技术研发,进一步巩固领先优势。

  “同时,改革和完善科研考核与激励制度,大力支持和鼓励符合市场需求、科技发展趋势,能转化为生产力的科技创新。”王博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