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年具备覆盖4亿户家庭能力千兆光网“提速”数字中国

上海证券报

  工信部近日提出,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到2023年底千兆光纤网络具备覆盖4亿户家庭的能力。千兆光网加快布局,“提速”数字中国建设。

  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网络千兆接入能力。其中,千兆光网采用固定光纤连接,是很多通信基础设施的“承载底座”。

  在29日召开“千兆光网助力数字经济新增长”论坛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说,“双千兆”网络有力支持制造、交通、医疗等行业创新,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近年来,我国光通信和5G产业快速发展,形成较全产业链。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有4.8万家光纤相关企业,2020年新增1.3万家,同比2019年增长137%。但“双千兆”产业在高速模块、器件等方面还存在短板,推动“双千兆”网络发展,需全面提升产业能力。

  工信部提出实施“千兆城市建设行动”“行业融合赋能行动”等六个专项行动19个具体任务,从网络建设、行业赋能等方面着力推动网络发展,并强调与5G网络建设互促,通过5G和千兆光网协同发展,带动固定和移动网络融合的业务模式创新。

  华为传送与接入产品线总裁靳玉志表示,华为在网络建设等方面具有技术优势,将通过产业链协同,推动园区、工业互联网等场景完善,助力数字化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