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将在浙江宁波余姚举办 多项“黑科技”静待揭晓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3月26日下午,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峰会将于5月26日至28日在浙江宁波余姚举行。

  与往年不同,本届峰会的亮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更加注重高端引领,更加注重产业链条打造,更加注重多元素融合,更加注重常态化运作。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主办方邀请并已基本确认机器人本体企业埃夫特、珞石,关键零部件企业苏州绿的谐波、浙江双环,大型机器人集成企业广东拓斯达、青岛科捷等机器人产业上下游知名企业参加。此外,控制器、减速器等核心零部件方面的领先突破技术将在本届峰会进行展示。

  内容丰富

  本届峰会以“机器智联、赋能万物、合作共赢”为主题,在持续推进“机器人+”赋能百行百业的基础上,强化了“合作”的理念,将进一步突出峰会集聚产业链条,构建产业生态圈的愿景。峰会的活动分为行业交流、引才引智、产业对接、专题活动、展览展示、机器人大赛等六大板块。

  具体而言,行业交流方面,主要是发布机器人行业发展风向与技术研究重点,重点举办开幕式及主旨报告、企业家论坛、专题论坛、青年才俊论坛等活动。

  引才引智方面,主要是吸纳引进高端人才、创新项目,重点举办智能制造创业创新大赛、智能制造青年人才创业创新论坛、“揭榜挂帅·全球引智”项目发布仪式、青年人才创业创新环境考察和姚籍菁英家乡行等活动。

  产业对接方面,主要是促进项目合作,重点举办院士专家企业座谈会、技术与应用对接活动、机器人智谷小镇专项对接活动。

  专题活动方面,主要是展示浙江宁波余姚机器人产业发展形象,重点举办机器人顶尖新品发布、5G+工业互联网应用成果展示、峰会常态化活动成果展示等活动。

  展览展示方面,主要是推出机器人高精尖成果,重点展示突破性新品、产业链协同创新和重点研发计划成果等。

  机器人大赛方面,主要是搭建行业竞技和大学生创新平台,重点举行第四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IRFC”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等活动。

  硕果累累

  据了解,中国机器人峰会自2016年永久落户浙江宁波余姚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通过几年努力,峰会对外的影响力、辐射面、实效性持续提升,在加速资源集聚、要素集成、助推产业发展等方面作用凸显,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包括推动创新发展有更强活力、推动协调发展有更优提升、推动绿色发展有更亮成色、推动开放发展有更大拓展和推动共享发展有更深融合。

  如在推动创新发展方面,一是创新人才加速引育。累计带动引进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项目158个(其中机器人领域人才项目54个),带动引进拔尖及以上层次人才106人,国家、省引才计划专家63人(其中有机器人领域专家26个)。二是创新技术加快突破。围绕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2016年以来共立项承担各级科级攻关项目29项。其中,成功研发出省级以上智能制造首台(套)产品14项(国家级6项)。

  又如推动协调发展方面,一是产业链进一步协调集聚。累计落地优质机器人项目58个、总投资额30亿元,以机器人及自主智能装备产业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从2016年的55.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85.5亿元。二是生态圈进一步协调构建。围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各类平台载体协同推进;组建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引进成立浙大机器人研究院、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等5大机器人产业链创新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