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石药业2020年收入超10亿元 多个产品“排队”待批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3月25日,基石药业公布2020年公司财报。报告显示,2020年度,公司收入达到10.388亿元。基石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宁军表示,回顾2020年,公司实现了重大业务进展,助力公司成为一家全方位的生物制药公司。根据公司既定发展战略,超额完成了所有业务领域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了公司的财务优势,创造了后期产品管线的价值与长期潜力。

  财报显示,基石药业的大部分投资仍然用于研发,扣除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开支后的研发开支达到12.457亿元,远远超过用于行政及销售的开支2.876亿元。持续的研发投资使得基石药业有望获得丰收。据悉,2021年,基石药业计划有4 项药物商业化上市。

  具体来看,就在财报公布的前一天,3月24日,国家药监局刚刚批准了普拉替尼作为国家一类新药上市,用于既往接受过含铂化疗的转染重排(RET)基因融合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成人患者的治疗,受到了业界广泛关注。普拉替尼是国内第一个获批上市的选择性RET抑制剂。

  除普拉替尼外,基石药业旗下的另一重磅药物阿伐替尼有望接棒上市。3月稍早时候,中国国家药监局(NMPA)药品注册进度查询结果最新公示,阿伐替尼 (avapritinib)新药上市申请(NDA)审评审批状态已更新为:在审批。一旦获批,阿伐替尼预计将成为中国首个针对PDGFRA外显子18突变GIST患者的精准治疗药物。

  基石药业旗下另一重磅药品——舒格利单抗已于去年11月向中国药监局递交上市申请,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受到批准。虽然目前国内已有其他厂家上市PD-1产品,但舒格利单抗用于治疗四期鳞状及非鳞状NSCLC的数据在PD-1及PD-L1单克隆抗体中显示出同类最优的潜力,亦是唯一一款联合化疗对NSCLC两种组织亚型均有效的PD-L1。相比化疗,舒格利单抗与化疗联合,能减少50%疾病进展或死亡的风险。该结果是已发布的PD-1及PD-L1单克隆抗体数据中最优者之一。舒格利单抗在今年2月被中国药监局用于治疗患有R/R ENKTL患者的BTD(突破性疗法认定),未来还将覆盖包括胃癌在内的多个适应症。

  “展望2021年,我们已制定了完善的商业运营与临床开发策略,并将迎来多款产品获批上市,与此同时,我们还将提交多个新药上市申请。在早期研发管线层面,我们拥有许多令人期待的候选产品。”江宁军介绍说。作为研发推动的公司,基石药业重点关注同类首创及同类最优治疗药物,公司计划每年提交1-2份IND(新药临床试验申请)。目前,基石药业正在为今年提交抗体偶联药物ADC及多特异性抗体的IND做准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