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间投资活力恢复 民间资本加速流向高技术制造业

梁敏上海证券报·要闻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民间投资亦如是。3月份以来,地方民间投资项目开工踊跃,项目数量及投资规模占比多达六七成,民间资本加速流向政策密集加码的高技术制造业。

  民间投资增速加快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全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6.4%,两年平均增长1.4%,民间投资稳步恢复。

  多地民间投资增速呈现加速回升态势。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1至2月份,多地民间投资同比增速均超过30%,云南、陕西等地增速超过60%,而内蒙古和青海则分别实现1.2倍和3.5倍的增长。

  以更能客观反映实际情况的“两年平均增速”指标来观察,经济大省民间投资恢复步伐更快。

  比如,浙江1至2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8.7%,两年年均增长4%;广东民间投资增长55.6%,比2019年同期增长15.5%,两年平均增长4.4%。

  高技术制造业受青睐

  从各地统计数据来看,民间资本对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尤为青睐。比如,1至2月份,江苏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4.1%,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5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70.9%。

  未来这一趋势将会进一步凸显。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近期各地重大项目开工情况发现,地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基本都以产业项目为主,多涉及高新技术领域。

  3月17日,浙江“十四五”时期首批36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5823亿元。全部项目中,高新技术与产业工程项目205个,占比56.8%。

  两天后,辽宁14个市同时吹响了项目开工“冲锋号”,共有1141个一季度新建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676亿元,涵盖城市更新、科技创新、数字化等领域。

  近期国家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利好政策接踵出台。如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地方民间投资项目开工踊跃

  3月份以来,地方重点项目纷纷集中上马,民间投资表现踊跃。

  15日,天津滨海新区1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93亿元。其中,民间投资项目达83个,占项目总数的72%。

  18日,宁夏首批共84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920亿元。其中,民间投资项目个数占比55.7%,年度计划投资占比64.5%。

  今年以来,多地推出新一轮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围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创新投融资方式、扩大重点支持领域等方面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分析认为,国家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支持民间投资各项政策持续发力,都推动了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加快恢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