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韩国政府牵头组建芯片产业联盟

经济参考报

  为应对近期全球芯片供应吃紧压力,韩国政府拟牵头主要行业企业组建芯片联盟,保证汽车等相关产业发展需求。

  据彭博社报道,韩国贸工能源部宣布,4日已召集三星电子、SK海士力,现代汽车以及汽车零件商现代摩比斯的高层主管,组建一支政府为主导的团队。团队成员将商讨快速解决芯片短缺的途径,同时也规划迎接长期的车用芯片需求成长。政府将支持团队的研究发展。

  贸工能源部表示,自上月中旬开始,韩国政府已简化文书作业,加速车用芯片进口流程,为本土汽车工厂提供24小时通关协助。

  彭博社文章称,韩国虽是全球用于计算机与智能手机芯片的生产大国,但用于汽车的微控制器却大量依赖外国供应。成立这支产业联盟国家队,显示出韩国也无法避免全球车厂所面临的供应紧张,拟将本国芯片产业的实力发挥到车用部门。

  近期全球芯片市场趋紧已让韩国厂商加大海外布局力度。

  美国得克萨斯州官员提交的文件显示,除了该州的奥斯汀市,三星电子还考虑选址亚利桑那州的两个地点或纽约州的一个地点,耗资170亿美元建设一个新的芯片工厂。三星正在与亚利桑那州和纽约的工厂进行谈判,要求每个工厂提供财产税减免和税收抵免,并改善基础设施。

  三星电子计划向得克萨斯州官员提交的早期文件显示,三星计划建造的新工厂将为三星的芯片制造业务生产先进的逻辑设备,并可能创造1800个工作岗位。这意味着该公司将致力于生产体积最小、速度最快的计算芯片。

  此前,三星电子已经在奥斯汀建立了一家芯片厂,该工厂目前由于上个月的暴风雪停产,预计需要几周时间才能恢复生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