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设立国家人工智能计划办公室 确保领先地位

科技日报

  据美国白宫网站近日报道,美国白宫宣布设立国家人工智能计划办公室,这是美国政府为确保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地位、统筹政府与私营部门协作的又一举措。

  过去4年,美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加强美国在人工智能(AI)领域的领导地位,在认识到人工智能对国家未来经济和安全的战略重要性后,特朗普政府发布了美国首个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承诺将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投资翻一番,建立了美国首个国家人工智能研究所,发布了全球首个人工智能监管指南,成立了新的人工智能国际联盟,并制定了联邦人工智能使用指南。

  在此基础上,白宫科学与技术政策办公室成立了国家人工智能计划办公室。该办公室负责监督和实施美国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并将协调和加强联邦政府各机构、私营部门、学术界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在人工智能研究和政策制定方面的合作。

  国家人工智能计划办公室根据最近通过的《2020年国家人工智能计划法案》成立。该法案确定了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五大关键努力方向:包括增加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投资、利用联邦人工智能计算和数据资源、指定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专门人才、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合作。

  另据报道,该办公室由白宫首席技术官迈克尔·克拉齐奥斯领导,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人工智能计划办公室将成为联邦政府未来很多年人工智能工作的组成部分,作为整个美国创新生态系统中的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和政策的中心枢纽。”

  一些专家认为,美国政府需要重新审视整体战略,加大对人工智能研究的投入,以保持其主动性。

  据白宫网站报道,白宫和国家科学基金会在2020年宣布成立的国家人工智能研究所已被编入法律,这些研究和教育机构将专注于一系列人工智能研发领域,如机器学习、合成制造、精准农业和极端天气预报等。此外,美国国会最近通过的《未来产业法案》要求联邦政府在人工智能研发领域的投资翻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