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产手游12月拿下全球市场近三成份额

上海证券报

  移动应用分析平台Sensor Tower发布了2020年12月中国手游发行商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收入排名榜单。综合来看,随着“出海”经验的不断积累,海外市场已经成为中国手游厂商重要的收入来源,且头部厂商“强者恒强”的态势愈发明显。

  该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30家手游发行商2020年12月的全球收入达21.6亿美元,较11月增长7.5%,占全球手游总收入的29%。排名方面,腾讯、网易、米哈游位列本期榜单前三。腾讯的龙头地位无人撼动,公司旗下“国民手游”——《王者荣耀》在12月收入再创新高,在中国App Store预估收入近2.48亿美元,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近60%。

  除了腾讯的“顶流”游戏,网易的《梦幻西游》手游12月收入环比增长43%,并带动网易游戏收入增长16%;米哈游旗下“爆款”手游《原神》表现同样出色,截至2020年底在全球移动端的总收入接近5.6亿美元,米哈游由此成为2020年四季度全球收入增长最快的手游厂商。

  部分A股游戏公司也在12月出海业务上取得不错成绩,其中三七互娱、游族网络和完美世界分列榜单第8位、第11位和第20位。

  以三七互娱为例,继《江山美人》在日本市场取得成功后,公司在欧美市场推出的末日生存题材消除手游《Puzzles & Survival》收入稳步提升,成为旗下又一收入增长引擎。榜单统计显示,在这两款游戏的带动下,三七互娱12月收入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124%。

  “‘爆款’频出让国内发行商在全球市场话语权得到提升,2021年海外市场争夺或将更加激烈。”某A股游戏公司人士表示,由于国内游戏行业受版号等因素限制,“出海”成为不少头部厂商的主攻点,海外市场已成国内手游企业重要的收入来源。

  2020年以来,国产手游在海外市场增长势头强劲。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于2020年12月中旬发布的《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自研游戏在海外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为154.5亿美元,同比增长33.25%,高于同期国内市场的20.71%。

  对于海外市场的高增长,有游戏行业人士认为并非偶然。“这一方面得益于优质发行商数量及优质游戏产品数量的增加;另一方面与中国游戏在海外强势的营销变现息息相关。”该人士表示,海外市场潜力无穷,远未到饱和期。

  第三方分析平台Newzoo也持相同观点。Newzoo认为,随着东南亚、北非等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和经济持续增长,这些新兴市场将推动全球游戏市场收入进一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