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构筑“互联网+医+药+险”生态圈

证券日报

  “这次疫情给企业向互联网化、平台化、数字化方面的转型提供了很多机会,我觉得九州通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应该向互联网化、数据化和平台化进一步转型。”在12月11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四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之上市公司领军者分论坛上,国内最大民营医药物流企业九州通副董事长刘兆年表示,疫情催生了九州通在行业流通领域的一个新的经营模式的变化,未来“互联网+医+药+险”会有大的发展。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起来的疫情席卷荆楚大地,湖北企业九州通在疫情之初便迅速行动,发挥企业物流技术和信息技术的优势,为抗击疫情立下了汗马功劳。疫情也催生了九州通新的经营模式,即构筑“互联网+医+药+险”医药生态圈,九州通已建立起全国性的销售网络,并利用自身信息化、数字化优势,全面链接医疗机构、医保机构、实体药店及网上药店等终端资源。九州通目前已与微医、丁香园、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中心医院等展开合作。

  刘兆年分享了其关于九州通如何凭借自身积累的资源实现企业转型的看法。他表示,九州通在全国的物流中心和分销网点,以及公司旗下在全国拥有的土地资源、物流库房,都是公司的基础资源。

  “在互联网的条件下,我们探讨一种新模式,就是‘仓配’模式。原来我们有B2C和O2O等方式,九州通主要以做分销为主,要对接互联网的各种平台。目前一些互联网的医疗平台,还有一些新兴的互联网平台,流量都非常大。”刘兆年认为,实体医疗机构未来会向互联网方向转型。九州通每个仓拥有的产品品种和品类在6万种以上,集团有46万个SKU,仓库属地化和品种的属地化,决定了必须要在每个地区设立我们的仓,才具有优势。

  谈及面临同行业企业的竞争,九州通下一步该怎么办?刘兆年表示,九州通的核心优势还是在物流技术和信息化,包括全国统一的ERP系统。“我们的物流技术在全国是领先的,下一步首先是利用我们的物流网技术、5G技术、大数据,以及整个平台,为我们的上游客户提供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平台服务。”刘兆年说。

  “其次是下游客户。”刘兆年具体解释,九州通分三类客户,一类就是医疗机构,2019年九州通接近1000亿元的销售收入中75%都是来自基层医疗机构和药店诊所,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收入只占20%,这未来将是一个大市场;第二类是针对基层医疗机构,九州通利用在互联网方面的优势,通过互联网医疗跟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对接,从慢病管理的角度打造云药店服务平台。平台包含了一些慢病管理系统、智能诊疗系统,还有合理用药系统,同时与定制商务和转诊系统建立合作;第三类是药店诊所,针对单体药店和个体诊所,九州通打造了B2B的服务平台,还将继续完善此平台,预计2020年可以突破100亿元的销售。

  通过“互联网+医+药+险”生态圈的构建,九州通既可为互联网医疗平台提供药品供应链服务,也可为实体医院互联网化提供药品供应链服务。同时扎根基层通过社区新型智慧卫生服务中心项目,为老百姓带来实惠,也带动企业业务。此外,九州通正着手打造为商业医疗保险服务的平台。该平台致力于药品福利管理的理念,协助商业保险机构管理医疗保险投保人的就医和用药事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