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优步将自动驾驶业务出售给Aurora

秦天弘经济参考报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7日,网约车巨头优步公司宣布,该公司的自动驾驶部门Advanced Technologies Group(ATG)将被初创公司Aurora收购。同时,优步将向Aurora投资4亿美元,以促进其自动驾驶业务发展。另外,优步首席执行官霍斯劳沙希将加入自动驾驶公司Aurora的董事会。

  据了解,这项交易对ATG的估值约为40亿美元,预计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去年4月,ATG获得软银、日本电装公司和丰田入股,当时其估值为72.5亿美元,这意味着ATG在此次交易中的估值缩水近45%。

  据监管申报文件显示,优步和ATG的投资者和员工预计将持有Aurora的40%股份,优步自己将持有26%股份。据一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Aurora在这笔交易中的估值为100亿美元。

  Aurora宣布,收购完成后,ATG研发团队将加速Aurora自动驾驶卡车的研发进展,Aurora将在未来首先向市场交付自动驾驶卡车,同时也将加快无人出租车的研发。Aurora成立于2017年,专注于打造完整的自动驾驶堆栈,这项基础技术将允许车辆在没有人类司机驾驶的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和城市街道上自动行驶。

  Aurora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厄姆森表示,Aurora收购优步ATG将加速实现公司的使命,那就是安全、快速、广泛地传递自动驾驶技术的好处。有了ATG的加入,Aurora将拥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团队和技术,通往多个市场的清晰路径,以及交付产品所需要的资源。简单地说,Aurora将是在提供自动驾驶产品方面处于最佳位置的公司,这些产品将使交通和物流更安全、更方便、更便宜。

  据法新社报道,几年前,优步的自动驾驶业务曾因一起致命的撞车事故而暂时停滞。出售该业务之际,优步正在精简业务,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拼车市场动荡。

  优步公司在今年7至9月的第三季度亏损10.9亿美元,因为许多消费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愿意采用拼车方式出行。与此同时,优步今年第三季度营收3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8%。其中,租车服务占1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锐减53%。

  此外,优步美食外送外卖服务第三季度创下14.5亿美元营收,比去年同期激增125%,因为受疫情限制措施等影响,消费者更偏向外卖服务。相比去年同期,与优步合作的餐厅数量也增加超过70%。

  美国韦德布什证券研究部门董事总经理艾夫斯表示,优步公司第三季度步入正确的方向,2021年仍有可能盈利。(记者 秦天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