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致软件郭玮:做喜欢的事,三十多年从未停下

上海证券报

   “人就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非常喜欢做软件,从1984年开始写程序,30多年从未停下。”从1994年创立公司开始,新致软件董事长郭玮每一天都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

   公司名字甚至都来源于此:“新”字来自《礼记·大学》中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在每天革新;“致”来自《诫子书》,“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每日平静方有远大目标。

   日新以致远。郭玮带领新致软件登陆科创板,成为国内领先的软件外包服务提供商,可他却说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中国金融信息化浪潮正在引领全球,我们已经参与其中20多年,希望能够做更大的贡献。”

   “兴趣是持续付出的动力”

   “兴趣是持续付出的动力,也只有持续付出,才能最终有所成就。”郭玮告诉记者,看《动物世界》时,总会看到一些科学家在非洲一待就是10年、15年。这么长的时间深耕一个领域,靠的就是发自心底的喜欢和热爱。

   带着打心底的热爱,郭玮开始了创业之路。1994年,公司成立,开始向国外客户提供软件外包服务。“当时国外比较先进,一方面接活赚钱,一方面也是学习技术和经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海外市场受冲击较大,国内市场兴起,新致软件借机将发展重点转向国内,向各行业提供IT解决方案,并在此过程中摸索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路径。

   真正的变革从2014年开始。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兴起,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浪潮来临,新致软件乘势而上,打造了基于自主研发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新致的核心竞争力有两个:一是我们拥有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和云计算等,可以运用最先进的技术为客户提供支持。同时,我们在行业深耕了20多年,深刻了解客户需求和应用场景。二者深度结合,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郭玮说。

   凭借“一招鲜”和好服务,新致软件的客户规模稳步扩大,积累了保险、银行、电信、汽车等行业的一大批客户,如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交通银行等。在公司的海外客户中,大部分是世界500强企业。

   竞争力也为公司带来了不错的业绩表现。2017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规模持续增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055.61万元、99335.79万元和111769.86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2.66%;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3476.48万元、6068.70万元和7957.79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1.30%。

   “现在,我们在引领世界”

   回顾20多年发展历程,郭玮感触最深的是与中国金融科技一同成长。“过去,我们总盯着美国、日本、欧洲的大公司,看他们在做什么、怎么做,那时他们是引领技术的巨头。现在,最先进的技术、理念在中国,我们在引领世界。”

   情况的确如此,中国金融科技从支付领域起步,已经渗透至全领域、全生命周期的客户金融服务中,保险、证券、银行等各个领域都有金融科技公司的持续投入。金融科技的应用已经不再是局限于某个局部链条,而是应用于全产业链条。

   “浪潮之中,我们也跟着一起成长。”郭玮告诉记者,公司正将国内优秀的IT解决方案在日本相关领域进行推广应用,提升在日业务的软件开发服务能力,拓展日本终端客户市场,丰富公司的日本整体业务生态,从而让公司对日业务走向更高的价值链环节。

   尤其是在技术方面,公司经过多年积累,形成了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重点覆盖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和云计算等领域。例如,保险行业数据模型为保险公司信息系统的自主可控贡献力量;异构大数据一站式处理技术提升了数据处理的效率;保险知识图谱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大幅提高了机器应答时间,明显提升了搜索精度和速度,支持多轮人机对话,提高了保险行业信息系统的智能化程度。

   此次IPO募集资金,新致软件将用于技术升级,包括保险业IT综合解决方案升级项目、银行业IT综合解决方案升级项目及研发技术中心升级项目。

   在郭玮看来,中国金融科技引领全球的时代才刚开始,尤其是现在各方都在倡导使用国产化硬件产品,将为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市场空间也更大。

   “更积极参与中国金融信息化建设”

   服务好一个客户只是起点。在保险、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全覆盖的新致软件,有能力将各个细分领域打通,为客户提供面向大金融领域一整套系统服务。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致软件建立了大数据实验室、区块链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及云计算实验室,助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金融机构及企业客户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高效赋能企业智能化转型。

   郭玮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于软件基础平台领域,并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带来的变化,持续提升技术研发水平,加大专业化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产品线,帮助用户更加适应新技术环境下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同时,公司将继续深化“标准产品+平台定制+应用开发”的业务模式,拓展营销和服务的覆盖区域及行业应用领域,为公司实现长期战略发展目标打好基础。

   “在科技领域,互联网巨头正在提供一种全新的模式,即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对于金融科技也是如此,我们希望向客户提供一整套服务,甚至依靠技术、数据优势,向客户提供更大成长空间,并与其分享成长的红利。这是一种理念的转变、商业模式的兴起,对行业的影响将是深远的。”郭玮说。

   采访的最后,当记者问及对公司发展的期待时,郭玮想了想说:“一是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二是更加积极地参与中国金融信息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