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信央企加码布局“5G+工业互联网”应用

郭倩经济参考报

  11月20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5G商用一年多来,电信央企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不断加快探索步伐,并在数字基础设施、安全能力保障、构建发展生态圈展开积极布局。下一步电信央企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5G、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拓展5G在工业领域的融合应用,释放“5G+工业互联网”的叠加倍增效应。

  “5G+工业互联网”应用加速落地

  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建设进入快车道。大会成果展示厅内,中国联通与“东风岚图”合作建设的5G智慧园区运营管理情况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目光。该园区大规模应用了智能AI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分析系统等,依靠“智能管家”实现整个园区的运行监测、分析预警和指挥控制,实现业务数据不出园,全面保证园区数据安全性。同时,遍布园区各类传感设备宛如一串“神经元”,帮助园区的管理者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在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看来,“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正在全球范围内不断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成为引领产业升级新动力。据介绍,中国联通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沉淀了包括终端设备、工业专网、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放应用、工业安全的完整产品体系,已经在船舶制造、钢铁、矿山、航空制造、能源、汽车、服装等行业取得了创造性成果。

  中国电信也在不断探索工业互联网领域中的数字化应用。在广汽本田,通过5G数字工厂的智能控制,降低了设备的停机时间,将设备开动率提高12个百分点,极大地减少了在发动机生产过程中的资源浪费。通过5G数字工厂,将原有的一人一机模式变为一人多机模式,车间的操作人员减少10人。

  在智慧矿山领域,神东煤炭集团与中国电信成功开通了上湾煤矿井下5G网络,实现了井下视频数据的快速传输,解决了井下传感器的连接问题以及在人少或无人矿井中远程控制的问题。目前神东煤矿已实现全国首个井下5G+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成功运转。

  “从中国移动的应用实践看,工业互联网已成为5G应用的主战场,5G应用场景80%是在工业互联网。”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透露,到目前为止,中国移动已面向15个垂直行业,联合产业伙伴打造了超过100个集团级龙头示范项目和超过2000个省级区域特色项目。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起柱表示,“5G+工业互联网”是中国广电发展的重要方向,只有5G与工业互联网有力连接,机器之间、车间之间、工厂之间的信息壁垒被打破,工业互联网才能改变传统工业单兵作战模式,生产形态进一步向网络化协同转变,并引发制造业研发创新体系、生产组织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的持续变革,实现资源的集聚和开拓共享。

  整体而言,5G商用一年多来,基础企业和工业企业深度的对接,探索形成5G生产的模式,建设了“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100个,投资超过34亿元,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的基站超过3.2万个,“5G+工业互联网”在航空、机械、钢铁、矿业、港口、能源、医疗等行业实现率先发展,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多方发力夯实基础支撑

  工业数字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数字基础设施、大数据处理能力,网络安全保障等都发挥着关键作用。

  数字基础设施方面,中国移动将集约高效推进5G网络建设,2021年实现全国县市城区、部分重点乡镇连续覆盖。还将对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3+3+X”的数据中心布局,大力推动移动云差异化发展。中国电信已在全国形成云、网、边协同的数据中心布局,其中大型数据中心超过680个,机架数超过40万架。中国联通今年8月正式发布了针对工业企业的5G虚拟专网、混合专网,对互联网外网进行了升级,能够满足广大工业企业的需求。

  工业数据安全方面,中国广电已经启动国家级网络安全服务平台建设,面向企业提供安全的防护能力,目前已经完成集团总平台和河北分平台的建设。中国电信打造端网云一体化的安全能力,通过网络原生安全+可信云,为企业提供灵活的有云网融合特性的安全监测和防护能力,构建一套业务上云的端到端的纵深安全防御体系。

  与此同时电信央企还在积极构建发展生态,中国联通以联盟实验室、联合创新中心为平台,聚集产学研用各方资源联合推进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表示,在工业领域将更专注于构建新型云网融合的基础设施,鼓励业界优秀的平台开发商和应用开发商在其方案中嵌入和使用电信的云网融合基座和原子化开发能力,希望做好平台的平台,推动跨平台合作,构建开放共赢的生态体系。

  面向痛点新一轮布局加码

  业内人士也指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面临数字化基础薄弱、产业支撑能力不足、商业模式不成熟等问题,需要头部企业进一步加快探索。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认为,“5G+工业互联网”所面临的都是新兴技术、新兴产业发展初期面临的共性问题,关键要强化生态建设。政府部门要加强政策、标准、法规的制定,电信企业发挥网络连接优势,平台企业要发挥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优势,设备商要加快5G工业芯片、模组、网关等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形成规模效益,大幅降低部署成本,工业企业发挥行业经验优势,提需求,提目标。

  “‘5G+工业互联网’商业应用现在还处于起步期,进入规模发展期需要各个方面的努力。”梁宝俊也表示,从运营商这个角度上看还需要标杆引领,在每个行业要找一些示范企业,比如装备、钢铁等,也包括中小企业。通过这些领域的标杆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引导行业,最后加以复制,从而提升整个产业的能力。

  针对行业痛点问题,电信央企将展开进一步布局。

  董昕表示,中国移动将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系统推进全方位创新,持续补短板、锻长板,加快培育核心竞争能力。在网络安全方面,中国移动实施网络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将提供“5G+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安全解决方案,有效防范网络、数据、应用、设备、控制安全风险,确保5G安全。

  “‘十四五’期间,广电网络要实现新的重构。将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整合与广电5G一体化的发展。从网络平台安全等方面,推动广电5G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宋起柱表示,一方面发挥700MHz频段优势,深入打造能覆盖全国的广电5G网络,构建共建共享条件下的低频和中频协同的5G精品网络,为工业互联等新的应用提供优质的5G的网络服务。另一方面加速应用融合,与垂直行业相加相融,充分发挥广电5G能力,从单点局部向多点全面演进,支撑应用产品高速迭代的和有高价值的新产业,赋能生产制造、电力、港口、矿山等新应用。此外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筑牢安全基石。

  梁宝俊也表示,“十四五”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联通从四个方面把握机遇,一是加快5G等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二是提升专业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力;三是联合打造一批细分领域的标杆客户;四是开放创新,坚定地把生态建设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