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今日开幕 直通乌镇 看网络空间的“变与不变”

上海证券报

  和往年大会相比,今年的论坛呈现“小而精”“新而活”的崭新面貌,“变”的是大会举办与企业参会的形式,“不变”的是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主题背景,促进全球数字赋能与经济复苏,携手各方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今年大会既是对数字抗疫和互联网创新最新变化的集中呈现,也力求反映产业各界对互联网发展前景的前瞻思考,多维、立体展示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

  互联网重心向产业端下沉

  11月22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率先开幕,展示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和新应用,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奇安信等130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同场竞技。

  “我们感受到互联网的重心在进一步往产业端下沉,在C(用户)端战场持续火热的情况下,大家更加理性了,也更加关注包括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企业端的深化应用。”传化智联总裁姚巍表示。

  据介绍,传化智联今年将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中的“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分论坛,主题为“数字赋能新智造”。

  和往年大会相比,今年的论坛呈现“小而精”“新而活”的崭新面貌,“变”的是大会举办与企业参会的形式,“不变”的是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主题背景,促进全球数字赋能与经济复苏,携手各方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落实到企业的实际经验中,姚巍认为,“变”的是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进步,企业在数字化探索过程中需求变得更加明确与精准。“不变”的是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的需求持续加强。在此基础上,传化智联通过深耕物流领域的工业互联网打造,立志成为中国“智”造的使能者,货物流通的主平台,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和发展。

  积极应变 数字抗疫等创新“亮”了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面对今年疫情的发生,网络空间与数字经济在抗疫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激发了更多的创新创业活力。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并指出要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在线教育,积极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鼓励发展智慧旅游,大力发展智能体育,创新无接触式消费模式。

  新格局新常态下,今年“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作为大会重要板块之一,共吸引了15个国家和地区千余个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政务公共服务互联网、关键技术服务、电子产品、文娱互联网等数字经济相关领域项目参与。

  考虑到今年健康码、热成像测温、疫情信息采集系统、疫情公共服务管理系统等高效数字化管控工具的出现,为抗击疫情促进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大赛特别设立“数字抗疫”专题赛,总决赛将于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举行。

  互联互通 共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大会开幕前夕,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下称“行动倡议”)强调,在当前疫情背景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

  行动倡议指出,国际社会应采取更加积极、包容、协调、普惠的政策,加快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倡议呼吁“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携手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与服务水平。支持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和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助力经济恢复与发展。

  此外,行动倡议还呼吁畅通贸易渠道,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和互信互认机制,减少市场准入壁垒和其他壁垒,鼓励使用安全可靠的数字化手段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共享电子商务发展红利。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主席庄荣文表示,行动倡议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可行的实施路径,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本届大会将推出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常态化展陈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成果,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