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遗传学科学家吉罗·麦森伯克:脑机接口可以使用光

王辉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  徐金忠)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上海举行。在本次论坛的科学前沿话题讲堂上,国际光遗传学权威吉罗·麦森伯克,介绍了光敏控制的最新进展。吉罗·麦森伯克表示,比起任何对光遗传学可能直接应用于人类的猜测,光敏控制具有更加直接的实用价值。科学家可以通过光敏控制找到重要的神经元了解它们是如何运作的,并通过虽然传统但是更新的、更有力的、更有选择性的方法来运用它们。这意味着,将光接受器以基因形式从眼睛移植到大脑深处的神经元,通过光照能够控制这些神经元并最终改变被试行为,即脑机接口不仅可以使用电,也可以使用光。

  据了解,寻找并了解神经元的运作逻辑是光敏控制的重要作用。光敏控制克服了过去运用电极刺激被试一个部位的缺点,这种通过脑电刺激被试大脑的方法具有高度并行性,对特定的神经元有内在的选择性并尊重大脑的功能蓝图。

  吉罗·麦森伯克教授通过针对于睡眠的案例,详细地解释了关于功能重建的概念。光遗传学引领科学家找到了促进和抑制睡眠的神经元,这些神经元对来自线粒体的信号做出反应从而体现了这些细胞器燃烧燃料的效率。这表明了睡眠和能量代谢氧化应激及其过程,例如衰老或退行性疾病都有紧密联系。

  资料显示,吉罗·麦森伯克为牛津大学生理学冠名讲席教授,其“证明了神经活动和动物行为的光遗传学控制,以及证明光遗传学用于神经生物学研究的发现”,获得了2019年沃伦·阿尔珀特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