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电5G加速落地 商用谋动基站先行

证券时报网

  随着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广电”)在10月12日成立,国内第四大电信运营商也正式诞生。据悉,中国广电后续将发行192号段的手机号码,公众用上中国广电的电话卡和5G网络变得指日可待。

  不过,大众要想真正用上中国广电的5G网络,还需要有支持广电5G频段的手机等终端设备。目前,市场上已有厂商推出了支持广电5G频段的手机产品,部分厂商在宣传中还打出了“支持四大运营商网络”概念。

  广电5G加速推进

  10月12日,酝酿多时的中国广电在北京正式成立。在中国广电成立的当天,有报道称,中国广电后续将发行192号段手机号码,逐步拓展公众用户。

  此后的10月26日,湖北广电信息发布消息称,在中国广电指导下,湖北广电成功打通了湖北首个广电5G“192”号码,标志着湖北广电在5G建设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在湖北广电之前,上海、辽宁、天津等地已经打通了广电5G“192”通话,中国广电5G距离真正走向市场似乎越来越近。

  今年以来,中国广电5G商用步伐逐渐加速。除了面向公众的192手机号段外,在5G基站建设、网络部署、设备入网等方面,中国广电均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

  在网络建设方面,早在今年5月,中国移动就与中国广电签署了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共建共享700MHz、共享2.6GHz频段5G无线网络。

  目前,中国广电已在多地开始了700MHz的5G试验网建设。如今年8月底,中国广电在河北完成了5G 700MHz试验网的部署,彼时共启用了10个700MHz基站,这也是当时全国规模最大、按项目方式部署应用的700MHz广电5G试验网络。

  最新消息显示,深圳首批200个广电5G基站也在加速铺设中。截至目前,已初步实现福田、宝安2个城区的重点区域覆盖,计划明年完成深圳辖区基本覆盖。

  部分手机支持广电5G频段

  由于不同运营商5G频段并不一致,若要使用几大运营商的5G网络,手机也需支持不同的频段。同样,要使用中国广电的5G网络,也需要一部支持中国广电5G频段的手机。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9月,我国市场5G手机出货量为1399万部,已占到同期手机整体出货量的60%,不过,其中支持中国广电5G频段的手机还是少数。

  中国广电所获得的5G频段号为N28。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支持N28频段的5G手机共有10多款,这些产品的推出时间主要集中在2020年5月份以后。

  比如苹果最新推出的iPhone 12系列中的几款手机均支持N28频段,华为旗舰机型Mate 30 Pro 5G也支持包括N28在内的七个频段。此外,OPPO、联想、中兴等主要手机厂商,旗下均有1款或多款产品支持N28频段。

  当然,从5G手机的整体出货量来看,支持中国广电5G频段的手机,在5G手机中所占的比例还很小。正因如此,支持N28频段也成为了部分手机的宣传亮点。

  比如中兴近日发布的新款Blade V2020 5G手机,售价在1400元左右,其一大特色即支持5G全频段。在中兴天猫旗舰店中,对该手机产品的宣传中特意注明其拥有超全5G频段,可支持国内“四大运营商”网络,而第四大运营商即指中国广电。

  实际上,为了配合5G商用,中国广电一直在推进终端设备对广电5G的支持。今年5月,中国广电就曾发布消息称,已联合对华为、中兴等移动终端开展了技术指标的测试验证,旨在加速推动中低频段移动终端的商用。

  “手机支持的频段越多,成本虽然会增加,但不会太多;而且随着时间推移,成本会越来越低,所以成本不是厂商主要考虑的因素。”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支持N28频段手机较少,主要与中国广电5G商用进度有关,随着广电5G商用的推进,未来的手机厂商会逐渐纳入对广电5G频段的支持。

  OPPO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OPPO推出的OPPO Find X2 Pro已支持广电5G频段,接下来OPPO还会有新的支持广电5G频段的核心产品上市,到明年OPPO全系产品将支持广电5G网络。

  “在行业内我们目前的5G手机产品算比较全面的,从数百元的5G产品到高端旗舰都有,现在支持广电5G频段的手机也在计划范围内了,预计明年上半年就会推出相关产品。”深圳市锐尔觅移动通信有限公司(Realme)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基站建设有待发力

  虽然中国广电近期在5G业务上动作频频,但作为新的电信运营商,市场对中国广电的这一角色尚没有清晰的概念,中国广电也尚未公布清晰的5G业务运营路径。

  “从1G到4G时代,通讯服务是以人为中心,而5G时代则是万物互联通讯,4G单一网速已经不能再支撑连接万物了,5G将以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等特点,构建全面的通讯连接服务。”通信行业5G专家邹学勇表示,5G时代四大运营商巨头竞争,竞争格局不再是个人手机用户数的竞争,而是行业应用+内容的竞争。

  具体到中国广电,邹学勇认为,广电作为一个新的运营商,首先能够基于有线电视用户,从家庭用户入手构建智能家居,打造垂直行业应用,用户同时享受大屏、中屏、小屏互动,广电节目内容丰富,用户可在广电5G体系下享受更多内容服务。

  针对大众最为关注的个人用户服务,邹学勇认为,中国广电以700MHz频段建设5G网络,成本较低,用户在资费方面可能享受到更多优惠服务。

  在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合作共建共享部分频段5G无线网络,支持广电5G频段的终端设备逐渐增加的背景下,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广电5G真正走向市场已“万事俱备“,192号段放号也已不远。

  邹学勇表示,手机终端不会影响广电5G商用,真正影响广电5G商用的,还是其基站的建设进度。“5G网络建设初期很难做到信号全覆盖,当没有5G网络时,用户可以通过3G、4G网络来补充;而中国广电如果不与其他运营商合作,广电5G用户就享受不到3G、4G网络服务。”

  目前,中国广电虽然已在多地部署5G网络,但主要还是试验目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已经开通的5G基站超过60万座,中国广电的基站数量、网络规模与三大运营商尚有较大差距。

  比如前述中国广电正在深圳建设首批200个5G基站,预计将于明年完成深圳辖区基本覆盖。而实际上,早在今年8月,三大运营商及铁塔公司在深圳的5G基站就已超过3万座,基本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