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vivo秦飞:发布6G系列白皮书 继续发挥研发优势

新华网

  日前,vivo通信研究院发布《6G愿景需求与挑战》和《数字生活2030+》系列白皮书。白皮书中,vivo通信研究院基于2030年及以后的数字生活场景进行畅想,并结合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给出了6G愿景需求的初步观点,分析了6G对网络和终端的挑战。 

  制定目标vivo向6G研究再近一步

  业界主流观点认为,6G预期在2030年左右规模商用。6G研究的第一步,需全行业确认6G的目标,即对6G要做什么达成共识。为此vivo通信研究院题开展了6G应用场景用例征集活动,收到了800多份来自不同专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作品,以及20多位数码科技届资深专家和媒体人的创作。这些创作用例集中体现了消费者对未来数字化生活的期待,汇集成了《数字生活2030+》。

  对于6G研发,vivo通信研究院院长秦飞表示,两本系列白皮书的愿景是更多从终端领域出发,做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而白皮书中更多的内容仍然面对ToC场景,聚焦消费者数字化生活的需求,去提供优秀的产品,并非只关注手机一类的产品。届时,在6G的世界里,物理与数字世界的鸿沟将进一步缩小,而聚焦在物理世界中人的数字化生活需求将逐渐放大。

  《数字生活2030+》中,汇集了很多来自不同领域和生活状态的设想,大部分的设想针对衣食住行,人们更加关注功能化和个性化的服饰装扮、营养美味的健康饮食、便利和谐的居住环境以及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医疗健康方面,智能监测设备配合远程诊疗等先进医疗技术,保障人们的身心健康,进一步延长寿命。游戏娱乐上,全感官富媒体等技术带来的沉浸式娱乐体验,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工作学习方面,人工智能、AR等技术手段将重塑全新的教育体系,让孩子们能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科技的发展将人们从繁杂的工作中释放出来,提升工作效率,从事更具创造性的劳动,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在秦飞看来,6G的研发时极具技术价值。在vivo内部,研发不设上限,“该花的都花,多少钱都花,这是大家对技术创新渴求的动力。”秦飞认为,当下,仍是6G研究的关键阶段,还未到真正研发的深度领域,目前所有的场景及关键技术都有待探讨,形成学术讨论,在行业内拥有更多声音才能进行下一轮突破性的进展。目前,白皮书的发布正是要将6G的未来讲明白,说清楚,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才能解决未来工程上的问题,才可以更有效地进行技术匹配。

  《数字生活2030+》中具体落实到了手机、AR/VR眼镜、机器人等三个具体场景。秦飞解释,在众多案例汇总后,发现这三项占据了所有可想象的前三位,也是2020年后对生活预测更加真实的,机器人更加智能、V/AR对于更多工作、娱乐场景的匹配度以及手机在人机接口方式上的不可替代性都将成为6G时代不可或缺的应用环境场景。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6G或将在更快连接方式上形成新的通信行业变革。届时,以vivo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将会继续加紧对新技术研发创新。秦飞表示,vivo将聚焦十年后场景所需要解决的工程问题,去寻找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并将与国内其他产学研单位共同推进6G事业。(文/郑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