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大基金再减持汇顶科技 1%减持计划完成

严翠证券时报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启动6年后,今年以来已陆续对相关投资标的进行了减持,如今减持仍在持续进行中,汇顶科技(603160)便是其减持标的之一。

  10月12日晚间,汇顶科技公告,自8月3日至10月9日期间,大基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56.69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约4.58亿股的1%。截至公告披露日,大基金减持数量已完成,本次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公告显示,大基金在此期间对汇顶科技的减持价格区间为157.03元~166.97元,减持总金额7.47亿元。

  大基金持股低于5%

  7月10日,汇顶科技曾发布大基金减持计划称,自8月3日至10月9日期间,大基金将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56.69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

  截至7月10日,大基金持有汇顶科技股份2564.27万股,约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约4.57亿股的5.61%。本次减持完毕后,大基金持有汇顶科技2107.58万股,占汇顶科技总股本4.61%。

  此次并非年内大基金首次减持汇顶科技。早在3月24日,汇顶科技曾公告,自1月14日起至3月23日期间,大基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55.73万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0.9993%。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大基金的减持数量已完成,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完毕。

  股价方面,汇顶科技在今年2月创下历史新高后,10月12日最新收盘价为170.69元/股,年内累计下跌17%。

  大基金并非只减持汇顶科技。公开资料显示,截至9月24日,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先后发布了减持9家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告。其中,汇顶科技、兆易创新是在去年被各减持1%股份的基础上,再度被减持。根据其减持计划,截至9月24日,对通富微电、兆易创新、晶方科技的减持已实施完毕,其他减持均在实施中。

  大基金“调仓”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创立于2014年9月24日,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发起。基金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2015年2月13日,基金曾向紫光集团旗下的芯片业务投资100亿元。这是基金成立以来实施的首个投资项目。

  据了解,大基金采取公司制形式,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会择机退出所投资的项目。国家大基金的投资期限一般为5~10年,首批投资已经到了5年时间,所以国家大基金从去年年底开始对相关股票进行减持。

  2019年底,国家大基金进行成立以来的首次减持,分别减持了国科微、兆易创新、汇顶科技三家IC设计公司,每家减持不超过1%的股份;今年4月到6月,大基金开始了第二轮减持,陆续减持了晶方科技、三安光电、兆易创新。今年7月,太极实业、汇顶科技、北斗星通、北方华创等也遭大基金减持。

  对于二级市场的连续减持,大基金相关方面曾做出过回应: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减持股份具有以下两大特点,一是阶段性的,不会持续性减持;二是有买有卖、买大于卖,将数倍于回笼的资金再投入到集成电路产业中。

  兆易创新二季报显示,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增持约92.51万股,增持幅度30.89%,二季度末,其持有国科微约3920.37万股,占比8.33%,居公司第二大股东位置。另据公开信息,大基金已相继投资了上海睿励、泰凌微、紫光展锐、广州兴科(兴森科技子公司)、中芯南方(中芯国际子公司)等多个项目,并参与了华润微、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的战略配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