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人民币将从替代现金入手

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发表了《关于数字人民币M0定位的政策含义分析》一文,详解数字人民币。

  文章指出,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与纸钞和硬币等价。

  M0指的是流通中的现金。简单来说,数字人民币将从替代老百姓手中的现金入手。至于其他,如居民存款、企业存款等在银行账户中的钱,本来就以数字形式存在,因此不需要重复建设。

  “从M0的费用体系看,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向公众提供的公共产品,不计付利息,央行也不对兑换流通等服务收费。”范一飞指出,央行建立免费的数字人民币价值转移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不向发行层收取兑换流通服务费用,商业银行也不向个人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兑回服务费。

  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数字人民币是现金的替代,而现金是没有利息的,因此数字人民币也没有利息。

  从使用体验看,移动支付和数字人民币支付感受可能差不多。但有一点明显区别——移动支付使用时必须接入网络,而数字人民币离开网络照样能用。

  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花出去的直接是数字化人民币,跟花现金一样。而且,收款方不能拒收数字人民币。董希淼表示,按照人民币法偿性规定,以数字人民币支付我国境内一切公共和私人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具备接收条件的情况下不得拒收。

  数字人民币还能有效防范打击洗钱等犯罪活动。范一飞指出,数字人民币采取可控匿名机制,人民银行掌握全量信息,可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分析交易数据和资金流向,防范打击洗钱、恐怖融资和逃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维护金融稳定。

  同时,使用数字人民币也要遵守大额现金管理及反洗钱、反恐融资等法律法规。如按照人民银行《关于开展大额现金管理试点的通知》,为配合反洗钱相关工作,试点地区的数字人民币也要进行大额存取现登记,相关机构应就数字人民币的大额及可疑交易向央行报告。

  截至目前,央行正在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工作,推出尚无时间表。8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以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孙国峰表示,数字人民币还在内部封闭试点测试阶段,正式推出尚无时间表。(记者 陈果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