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关于大模型应用进展 民生银行答中证报记者提问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关于数字化转型,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张斌3月29日在中国民生银行2023年度业绩交流会上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该行积极加快推进大模型建设应用,去年底实现知识问答、代码辅助、客服坐席等场景试点应用。去年该行新增金融科技人才500余人,科技投入较上年增加近30%。

在科技和数据能力提升方面,张斌表示,该行云架构转型显著增强了基础设施的支撑和保障能力,重要系统同城灾备,包括异地数据系统覆盖率达到100%;统一湖仓数据底座,迭代数据中台、AI中台建设,大幅提升了数据智能规模化应用的效率和效能;新技术应用上,除数字人、物联网等技术应用探索外,积极加快推进大模型建设应用,去年底实现知识问答、代码辅助、客服坐席等场景试点应用。

“数据化转型的目的是实现银行经营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具体到民生银行,我们将目标具体化为建设智慧银行和生态银行。”张斌表示,随着数字化转型工作由点到线、再由线到面不断推进,民生银行数字化转型呈现出“飞轮效应”:转型投入不仅带来了显著业务成效,同时也增强了全行对转型的信心和热情,数字化转型形成正向反馈,进入提速新阶段。

张斌表示,今年民生银行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并从做好五篇大文章的视角对转型工作进行统筹布局和安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